• English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转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

日期:2018-12-04 来源: 作者: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重视和加强党支部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当前,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共8章37条,内容全面、规定明确,覆盖了党支部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条例》明确了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和党支部设立范围、条件和程序,提出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和不同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完善了党支部的工作机制,规定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强调了加强党支部委员会建设,并对各级党组织抓好党支部建设的责任作出明确规定。

《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任务,相关学习贯彻情况将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学校党委将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解读辅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座谈研讨、专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条例》,深入领会精神,全面掌握内容,准确把握要求;要充分利用多种传播媒介,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形式加强宣传阐释,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集中研读、逐条逐段学习,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党支部工作;要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条例》贯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条例》的学习贯彻与《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坚持分类分级,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本单位干部和支部书记、委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相关学习贯彻情况以及在执行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送党委组织部。

附件1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doc

附件2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答记者问.doc

附件3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doc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8年11月30日

上一条: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榜样3》专题节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