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上再获佳绩

日期:2021-10-18 来源:http://news.hfut.edu.cn/info/1 作者: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10月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学子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全国370所高校的1109名学子同台竞技。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动员相关专业学生报名参加预赛,并在预赛前对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等专业的100余名参赛选手进行了培训。预赛按照全国金相大赛的比赛流程和评分标准进行,要求各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金相样品的制备全过程。评委从实际操作规范、样品表面宏观质量、金相图像质量三个方面进行严格评分,最终,黄广、吴辰华、唐锴3名同学晋级全国比赛并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决赛前,徐光青、秦永强、郑玉春、汪冬梅4位老师对以上3名学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

金相技能是材料类专业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学生通过金相技能的培训,能够更加熟练地掌握磨样、抛光、腐蚀及观察组织的全流程操作,对提升材料专业学生相关实践操作技能有重要意义。全国金相技能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通过将学科竞赛与课程建设相结合,对参赛学生进行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的培训,并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

该项赛事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于2012年发起,并于2019年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此次比赛中,我校材料学子展示了较硬的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提升了我校在全国兄弟院校中的专业影响力。

(秦永强/文 秦永强/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学院师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忆峥嵘岁月,强使命担当”主题观影活动

下一条:核聚变材料领域国际知名学者 Jan Willem Coenen博士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