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日期:2021-05-11 来源: 作者: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第一轮)

为持续推动全国高校材料类专业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激发和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提升教学能力、搭建全国性高校教师风采展示平台和教学与科研交流平台,拟于 2021 年 8月 28 日-29 日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以下简称“讲课比赛”)自2015年开始举办,是在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导下,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开展的教学竞赛活动。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前两届讲课比赛分别在 2015 年 9 月于华南理工大学、2017年9月于武汉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比赛目前吸引了50多所高校的青年教师参赛。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精神,教学指导委员会不再作为比赛的主办方。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为主办单位、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为学术指导的方式举办。

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比赛的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8月28日-29日

地点:安徽合肥,合肥工业大学

二、参赛对象

各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及材料类相关专业有本科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年龄在45岁以下(1976年7月31日以后出生)。前两届比赛获一等奖、二等奖的教师不得再次参赛,获得三等奖的教师可再次参赛。各校参赛教师不超过2名。

三、比赛组织方案

1. 大赛原则:本次大赛将遵循“公开、公平、竞争、交流”的原则开展竞赛,在比赛过程中,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

 

2.参赛内容

比赛以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材料科学、材料工程、材料应用三大类课程为主要内容,参赛者自行申报符合其中一大类课程中的一门课程,参赛内容围绕专业规范中所界定的该课程核心知识点、目前实际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趋势等。为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本届比赛鼓励参赛教师讲课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参赛者在报名时须提供下述资料,以备比赛时使用:(1)参赛课程的完整教学大纲一份;(2)参赛课程的6个教学节段的课堂教学PPT,每个节段各20分钟;(3)6个教学节段的教案。注:教学PPT请使用office2003版或者2007版,参赛时6个教学节段PPT的顺序与名称必须与报名表上一致。

3.比赛组织方式

参赛选手按照参赛课程类别拟分成四大组:即材料科学组、材料工程组、材料应用组和双语教学组。由抽签确定参赛顺序,分组预赛,优胜者进入决赛环节。

注:原则上同一个学校的参赛选手分在不同组。

四、组织机构

  1. 主办单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教育委员会

  2. 承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教育委员会教育与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3. 协办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济南大学

为了保障比赛公平、高效、顺利地进行,本次比赛组委会将设立学术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和会议工作委员会。

工作委员会

组长:张久兴

副组长:吕珺、周如龙、朱峰、于宝证

工作人员:鲁颖炜、罗派峰、徐光青、王岩、许育东、梁鑫、陈小丽、刘振宏、陆莉娟、季如如、李军红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奖项数量以比赛组委会在赛会期间确定为准。

六、比赛注册

  1. 相关费用

本次大赛注册费用详见第二轮通知。

2.回执联系

请填写比赛回执表(见附件),并于2021年6月20日前将回执表发至指定邮箱clxyjwb@hfut.edu.cn

大赛联系电话:0551-62901363

大赛联系人:陈小丽(合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学办)

上一条:关于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设立 “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电话、邮箱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