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校内选拔赛暨合肥工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2-07-22 来源: 作者:

物质的微观组织丰富多彩、妙趣横生,从严谨的科学显微结构照片中能挖掘巨大的科学艺术魅力,进行颜色变化和艺术加工以后更能从中窥见宇宙之瀚,给人以美的直观和自然享受。为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与审美能力,培育学科志趣,提升材料表征能力,同时积极备战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以下简称“微结构大赛”),决定举办2022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校内选拔赛暨合肥工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具体参赛细则如下:

一、大赛主题

微世界之光:深学细照,溯本极微

二、参赛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接受个人、团队(团队成员一般不超过3人)身份提交作品参赛。每位参赛者只能作为第一负责人提交一份作品,每张原图只能最多生成两幅作品。实际指导学生完成参赛作品的本科生科创老师、研究生导师,实验室或分析测试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作为指导教师,需为合肥工业大学在职教职工,人数最多不超过2人。

三、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者必须保证所选送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如有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由违反规定的参赛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参赛者需同意获奖作品权归主办方所有,包括复制、再编辑、展览、出版、媒体网络宣传,著作权、署名权由作者所有,主办方必要时可引用作者姓名和其他必要信息。

2.参赛作品应保存为常见格式(JPG、JPEG、PNG或TIFF格式),大小不超过30M。视频动画的格式为wmv、mp4、avi或gjf,大小不超过100M。

3.技术创新组作品(视频动画或图片两种作品形式):

(1)参赛作品为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的原始图片或视频动画,视频动画的稿件还应提供不少于4张视频中相应的快照。重点考察学术工作背景、画面清晰程度、拍摄难易程度以及解决的科学问题等。

(2)作品应拍摄于以下几种常规设备,不限以下设备:传统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聚焦离子束(以及能谱、EBSD、CL等附件)、共聚焦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荧光显微镜、原位电子镜显微镜等材料表征设备。

(3)主要考察作品的清晰度,难易度(样品制备、是否易荷电、是否易污染、是否易损伤、拍摄技术等)以及给出的科学信息。视频动画还应体现结构动态演变所表达出来的科学意义。

4.艺术创新组作品(原图和艺术图):

(1)参赛作品应包括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的原图和经过后期处理以增加艺术效果的最终图。重点考察学术背景、拍摄专业程度、艺术美化效果和寓意等。

(2)作品原图应拍摄于以下几种常规设备,不限以下设备:传统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聚焦离子束(以及能谱、EBSD、CL等附件)、共聚焦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荧光显微镜等材料表征设备。

(3)作品原图的后期处理应以保持原图基本样貌为基础,允许进行诸如调色、锐化等基本的操作,增加作品艺术性,不允许进行图片合成、画面布局调整等破坏原图基本样貌的操作。若作品最终图与原图之间存在较大的样貌差异,组织方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

四、参赛流程

1.初赛——线上投稿与资格审查

2022年7月22日——8月15日,请确定参赛的个人、团队将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投稿作品需是原创,主办方对作品进行统一审查,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进行统一展示。

2.复赛——专家评审

2022年8月16日——8月20日,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所有申报作品统一评审,选出30份优秀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并给予作品修改意见,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

3.决赛——专家复审

2022年8月21日——8月25日,各参赛个人或团队将修改完善后的作品提交到竞赛组委会,届时视疫情情况,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评审,由专家评审委员会研究确定作品获奖等级,并报组委会复核。

五、参赛奖励

技术创新组和艺术创新组参赛作品,分别设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若干。竞赛根据各单位组织和申报作品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2项。对荣获一等奖以上作品指导老师,授予本次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大赛对获奖作品的个人、团体予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凡进入决赛作品的成员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关模块进行评价。

六、联系方式

1.联系人:葛老师15656059806 0551-62901364 QQ1360997365;

2.投稿、咨询邮箱:hfutclxy2019@163.com;

3.2022HFUT微结构摄影大赛交流QQ群:673825517;

请参赛个人(团队)于2022年8月15日前将作品报名信息表(附件1或2电子版和手签字扫描版)、作品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作品原图和艺术图(命名为技术创新组/艺术创新组-《作品名称》-作者-原图/艺术图)文件放在一个文件夹内压缩命名为“微结构摄影-技术创新组/艺术创新组-《作品名称》-第一作者姓名-指导老师”发送至投稿邮箱。


                                                                                                    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7月22日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加分方案公示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材料类专业分流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