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

日期:2022-09-13 来源: 作者:

根据《合肥工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暂行办法》(合工大政发〔2021〕28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及《合肥工业大学关于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要求,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

一、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和专家审核小组

为保障推免生遴选工作顺利进行,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组织、管理、监督工作,制定推免工作方案及处理特殊情况等。成立专家审核小组负责加分项材料审核工作等。

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组长:张久兴 吕珺

副组长:周如龙 朱峰

成员:罗来马 钟志宏 徐光青 鲁颖炜 许育东 刘飞 李先芬

秘书:陈小丽 葛海涛

专家审核小组

组长:项宏发

成员:李萍 汤文明 王岩 徐晨曦 孟凡成 贾殿坤 葛海涛

二、推免选拔原则

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坚持以德为先,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在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等的考查。

三、名额分配方案及替补排序原则

本年度学校下达学院推免名额65人。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学院按照分配指标的1.1倍确定拟推荐人选,结合学生申请情况排序上报(名额范围内的人选按专业排序,超出名额范围内的替补人选需按学院排序)。

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讨论决定:

(1)各专业推免名额人数如下:

序号

专业

学生人数

推免名额数

1

金属材料工程

100

14

2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73

10

3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39

5

4

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

35

5

5

材料物理

34

5

6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中白(宣城校区)

13

2

7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宣城校区)

90

12

8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宣城校区)

85

12

合计

469

65

(2)替补人选确定及排序原则:以上各专业可递补一位学生进入候选名单,对候选名单按照综合评价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推荐。

四、推免生选拔范围和条件

(一)推免生对象为学院2019级在校本科应届毕业生。

(二)推免生无任何考试作弊、违反考场纪律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犯罪记录、无警告及以上违纪处分的行为情况。

(三)修读并通过专业教学计划要求的前三学年开设的全部必修课程及专业选修课程,且平均学业成绩不低于75(成绩以首次记载的原始成绩为准);

(四)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

(五)综合评价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名靠前者获得推免生资格;综合评价成绩相同时依次按平均学业成绩、创新创业及学术能力、社会工作及社会实践能力、文艺及体育素质进行排序。

综合评价成绩=平均学业成绩×50%+创新创业及学术能力×20%+社会工作及社会实践能力×15%+文艺及体育素质×15%

1、平均学业成绩计算规则遵从暂行办法中的计算要求。

2、创新创业及学术能力加分细则详见《合肥工业大学推免生综合评价加分细则》,最高值为10分。未列入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A、B类项目列表(2019年版)中的竞赛获奖,学院审核认定加分方案如下:

序号

赛事名称

赛事级别

参照加分方案

1

全国无机非金属基础知识大赛

国家级

参照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B类赛事加分方案

2

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级

参照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B类赛事加分方案

3

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

国家级

参照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B类赛事加分方案

4

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

国家级

参照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B类赛事加分方案

5

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暨全国高校大学生材料综合技能大赛

国家级

参照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B类赛事加分方案

6

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

国家级

参照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B类赛事加分方案

3、社会工作及社会实践能力、文艺及体育素质加分参照《合肥工业大学推免生综合评价加分细则》执行,最高值分别为5分。

五、遴选工作进度安排

(1)9月8-13日,完成平均学业成绩核算,完成创新创业及学术加分、文艺及体育素质加分、社会工作及社会实践加分相关证明材料收集初审;

(2)9月13-14日,学院发布推免方案,组织开展申请加分答辩、审核;

(3)9月15日,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拟推免学生名单进行审核及排序,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六、其他事宜

未尽事宜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解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零二二年九月十三日

上一条:关于召开2021年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汇报答辩评议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2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校内选拔赛暨合肥工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作品评审结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