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吴兴隆: 金属离子电池中碳材料的设计与调控

日期:2021-04-01 来源: 作者:

报告时间:4月4日(星期日)9:00-10:0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二楼小报告厅

报 告 人:吴兴隆,教授

工作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金属离子电池是基于载荷离子的“摇椅式”迁移而实现电能存储与释放的一类高效电化学储能技术。为了实现金属离子电池的优异储能性能,先进电极材料的开发是关键之一,过程中碳材料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金属离子电池领域的一个前沿性课题和研究热点。本报告将重点介绍研究小组在“金属子电池中碳材料的设计与调控”方面取得的进展:(1)碳材料用于载荷离子储存时,解决了大尺寸阴/阳离子存储于碳时的不稳定性问题,开发了相应的高性能非锂基金属离子电池;(2)通过高效碳基电荷传导网络的精准构筑,在金属离子全电池中实现了超长寿命和优异低温等储能性能;(3)废旧锂电材料回收过程中,碳材料的绿色化管理和再利用。

报告人简介:

吴兴隆,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等学术荣誉获得者;主要从事先进电化学储能与材料、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与再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研究论文110多篇;发表论文已被他人引用超过11000次,H指数为55;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和吉林省科技厅等研究课题。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等科技奖励

上一条:王中林院士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温兆银: 固态电池的基础研究与技术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