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园地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之“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技术及其在材料表界面结构研究中的应用”专题学术报告

日期:2021-12-22 来源: 作者:

12月16日上午,材料学院在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三楼举办学术交流年会优秀专家学者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化学物理系朱俊发教授。

朱俊发从同步辐射简介、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技术、有关应用举例三个方面向在场的师生进行专题报告。他以一张浅显易懂的物理模型图对同步辐射原理进行了讲解,并对不同光源覆盖光谱范围和研究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解答。随后,朱俊发对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技术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采用理论模型与实际成果相结合的方式,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这项技术在材料研究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与实用性。随后,朱俊发教授介绍了Interfacial structures of organic molecule devices、Reaction mechanism of on-surface synthetic chemistry等实际应用例子,同时表明同步辐射作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物理学、化学等学科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的一种最先进的、不可替代的工具,在各行各业都具有重要而广泛的应用。最后,朱俊发对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技术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对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及其软X射线谱学线站进行了分析,让更多在材料研究领域中的研究生和学者了解和应用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技术。

朱俊发的报告条理清晰,内容生动,引人入胜,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本次报告让学院师生了解了学科领域的先进研究技术及思路,扩宽师生的学术知识水平,鼓励同学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去探索材料领域的科研世界!

朱俊发,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化学物理系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研部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主要开展表面化学与催化、表面自组装与反应、薄膜功能材料和有机光电器件表界面物理化学及同步辐射原位研究方法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徐美波 马泽平/文 马泽平/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之“富勒烯基光电功能材料”专题学术报告

下一条:材料学院赴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开展专业认知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