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园地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歌剧赏析“美育沙龙”

日期:2022-04-26 来源: 作者:

4月19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翡翠湖校区二号楼学生成长社区沙龙空间组织开展了第一期“美育沙龙”——歌剧赏析。本期沙龙邀请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峰主讲。

本次美育沙龙分为理论介绍、经典赏析和交流研讨三个环节。首先,朱峰向同学们介绍了歌剧的展历程、主要分类、结构特点、呈现形式以及相关代表人物和作品等。歌剧是用声乐和器乐表现剧情的戏剧作品,是音乐与诗歌、戏剧表演、舞蹈、舞台美术、服装等结合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体裁。随后,朱峰以中国歌剧优秀作品《木兰诗篇》为例,带领同学们进行了集体赏析。歌剧《木兰诗篇》取材于中国家喻户晓的“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古老故事,共分为“序曲”“柔板与叙事歌”“快板与梦幻曲”“酒歌与思乡曲”“俚歌、安魂曲与终曲”五个乐章,以交响乐和情景歌剧的形式,弘扬了伟大的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展现了中华儿女乃至全人类热爱生活、追求真善美、呼唤和平与正义的崇高精神境界。

在讨论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表示,第一次完整地赏析了歌剧作品,对自己的审美能力有很大的提升,“中国风”歌剧《木兰诗篇》,在艺术表演形式与舞台样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融入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崇高品格等多种元素,在歌剧中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了文化自信。

美育沙龙是学院美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让青年学子在文化之美、自然之美、艺术之美中丰富思想、塑造品格、汲取力量。学院将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依托学生社区开展系列文学、美术、音乐、电影、歌剧等作品赏析会,搭建平台,让更多学生走进音乐厅、大剧院、美术馆、博物馆等场所,开展“沉浸式”美育教育。

该院2020级和2021级计40余名学生参与沙龙。

(马贤峰 亓子元/文 林孝盛/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化工学院联合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精准就业线上双选会

下一条: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坚定防疫信念,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师生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