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师生来信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材料学院关于启动2018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8-06-04 来源: 作者:

各党支部、团支部、直属团学组织、全体在校生: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认清时代面临课题,把握国家发展方向,在实践中学知识长才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现就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勇投身新时代 接力建功中国梦

二、申报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三、校级重点团队立项说明

校级重点团队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精准扶贫助力美好乡村建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主题,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改革开放发源地、国家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等,开展政策宣讲、走访调研、扶贫济困、支教支农等活动。参考主题如下:

1.理论普及宣讲团。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四进四信”活动,向人民群众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的丰富内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2.国情社情观察团。深入农村土地改革、沿海城市对外开放政策发源地等走访调研,切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发展理念,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

3.科技支农帮扶团。结合专业背景,依托产学研课题,到国家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我校定点扶贫县(区),摸清扶贫需求,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农业文化繁荣等,破解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难题,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4.支教关爱服务团。重点依托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到国家中西部或其他基础教育薄弱的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区),以关爱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孤寡老人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扶残助残、爱老敬老等公益扶贫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企业厂矿、城镇社区开展巡回演出。

6.医疗法律服务团。到农村、社区、中小学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依托相关学科专业和学生法援类社团,深入基层和贫困地区,普及宪法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升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护法意识。

7.美丽中国实践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变化、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生态文明调研、环保知识普及等,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弘扬低碳生活新风尚。

8.“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团。根据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排,以项目团队组团的形式,组织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以及我省32个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技术和项目对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

申报方案要突出主题、亮点、特色和预期成果,多视角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基层需求,力求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富有创意和实际效果的其他选题方向和项目策划。被确定的校级及以上重点团队,学校将给予国家级、省级、校级团队一定的经费支持(参照标准分别为5000,3000,1000,最终标准另行通知)。国家级专项团队,如有专项经费支持,学校原则上不再给予拨付经费。鼓励学院立项并支持若干院级项目。

四、国家级专项工作

根据三下乡官网http://sxx.youth.cn/相关文件精神,2018年还将联合有关方面实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主要包括12项,其中材料学生可针对性申报课题专项7项。

1.“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倡议与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五路精神为基本框架理念,开展“一带一路”“丝路新贸”调研、“一带一路”“中国形象”调研、“一带一路”小微企业投融资调研、“一带一路”乡村振兴调研、各高校特色“一带一路”实践五项活动。(申报审核时间为6月9日至23日,接受个人申报)

2.“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以纪念朱毛井冈山会师90周年为契机,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招募8期,每期200人左右,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素质拓展和课题研究等活动。(通知中附实践参考课题。)

3.“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依托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面向全国高校招募100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4.“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百所高校进白山专项。在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中遴选100支入围团队,赴吉林省白山市开展社会调研、国情观察、志愿服务等活动,并形成实践报告和成果。择优选拔200名吉林籍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兼任白山市各乡镇(街道)团(工)委副书记,以及部分农村、社区团支部副书记,开展基础团务、政务实习、业务实践等工作。(基层岗位实践接受个人申报,详见通知第九条)

5.“新疆学子百村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面向在校大学生招募1000名优秀学生,开展“红领巾小课堂”、助力“访惠聚”社会实践、“十九大精神”大宣讲等以大学生个人为主体的实践项目。

6.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面向普通高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展禁毒防艾宣教、调研,形成禁毒防艾实践成果。

7.“‘天翼’互联网+教育”进乡村大学生专项。面向全国高校,选拔出100支“互联网+教育”宣传志愿团队,分别前往全国28个省108个地点开展“互联网+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实践地中小学师生及其他领域实践地对电信教育云、云录播、录课云、班班通、无线校园、泛在教学终端等产品的了解和认知。在不同领域开展深化四个融合主题调研活动,例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调研、社会基层服务管理部门信息化调研、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调研等。传播“互联网+教育”知识和理念,普及网络信息化建设的新技术、新成果。

上述专项工作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上查询。

五、学院2018年重点推荐项目

学院对2017年三下乡重点选题进行整合,结合学院2018年共青团工作重心,共遴选3类重点推荐项目,于2018年继续深入推进、提升,此类项目优先推荐参加校级项目评选。

1.“丝绸之路上的器物之美”——材料学院“一带一路”文化调研团。通过实践整理、搜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特别是中国大地上具有文化代表性的器物,深入挖掘、研究器物的特征、起源、价值、应用等内容,对实践搜集的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汇总、编辑,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形成集观赏、研究、科普为一体的文化产品,展示“一带一路上的器物之美”,结合材料学院学生专业知识背景,运用所学知识,从专业的角度解析器物的前世今生。

2.“喜迎十九大‘两学一做’在基层”——材料学院赴某地基层党建调研团。以蚌埠市五河县委党校材料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依托,以理论学习社团“研习社”社员为主要队员,围绕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相关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实践。

3.“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材料学院赴某地镇精准扶贫调研团。紧密联系“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团,根据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排,以贫困地区、以及安徽省32个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主要对象,开展精准扶贫,开展技术和项目对接、志愿帮扶,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

2017年申报方案详见附件。

六、申报说明

1.紧扣国家发展需要,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开展“三下乡”课题申报。

2.申报学院重点推荐类项目,需要申报团队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进行项目优化,包括社会资源挖掘整合、实践基地拓展,选题切入点选取、项目内容丰富、实践团队的选拔等。

3.申报团队接受学院在后期项目提升阶段的团队、资源、内容再整合。如有特殊要求,不接受整合,提交申报前向所在年级辅导员说明,未做说明者默认接受学院统一指导。

4.项目方案要求体系完整,计划可行,有参考文献做支撑,成果体现明晰。

5.项目申报鼓励班导师和学业导师提供企业资源,或作为指导老师开展实践。

七、工作相关要求

1.广动员勤指导。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工作是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重要基础,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动员,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的构成要兼顾本科生(包括低年级和高年级)、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各年级辅导员要将指导青年学生投身暑期社会实践,组建重点团队作为项目申报的核心工作,及时答疑解惑,引导学生科学组队,认真策划。学院将组织对申报项目严格评审,不达标的项目不予立项。

2.接地气保安全。社会实践团队的立项要贯彻“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原则,先期扎实开展基层需求调研工作,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需要帮扶的实际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实践方案,积极申报立项,不断提升社会实践的实效性。提前做好风险防控,每个团队一般控制在10人以内且至少有1名指导教师,原则上不批准学生组织开展存在安全风险的项目。

3.强基础求创新。注重往年先进的传帮带和优秀实践基地的传承发展,提炼具有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在实践方案设计中,既要考虑成熟的基地和项目需求,也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突出理想信念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创新性地选择实践的重点方向和开展方式,不断提高社会实践的系统性和创新性。

4.重宣传促成效。利用新媒体阵地加强活动的宣传报道,广泛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将社会实践宣传延伸到全体团员青年身边。同时提前谋划总结工作,对总结的内容、形式、时间安排作出明确要求,及时提炼实践成果,交流实践体会,确保活动在实践环节外能取得更好的二次教育效果。

八、提交材料说明

1.校级申报者,需将《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表》(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上报至所在年级辅导员,学院根据报送情况组织初审并指导申报团队完善相关材料,将推荐立项的重点团队汇总排序报送校团委。

2.在校级申报者的基础上,若申报国家级专项,根据专项通知要求提交相应的申报表。

3.上述材料收取电子版和纸质版,各年级于6月8日中午12:00前收齐提交学院汇总待初审。

4.6月8日下午学院将各项目评审整改意见反馈至各申报团队。6月11日申报团队将完善后的项目提交至辅导员处。

联系人:薛传妹 电话:0551-62904518 18949894549

徐美波 电话:0551-63831057 15856933211

地址:屯溪路校区材料楼602/604室

翡翠湖校区校医院405室

共青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3日

附件: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表.doc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3:材料学院2017年三下乡申报材料.rar

上一条:关于举办2018年材料学院大学生简历制作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助梦成才,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