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非遗文化大讲堂”

日期:2021-06-21 来源: 作者:

6月10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非遗文化大讲堂”在翡翠湖校区综合楼一楼多功能厅正式开讲。第一期“非遗文化大讲堂”主题为“巧手内画迎百年,传承非遗寄初心”,邀请了安徽省非遗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浩和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工艺美术名人沈红妹主讲。学院相关负责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主题报告和动手实践两个环节。报告会伊始,该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峰对学院举办“非遗文化大讲堂”的活动目的、主题和预期成效做了详细介绍,他希望同学们自觉肩负起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立志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作出材料学子的贡献。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刘浩对安徽省非遗的历史进行了介绍,引导全体同学深入了解非遗,培养传统艺术技艺,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沈红妹以《方寸之间 尽展乾坤——内画艺术初探》为题,从内画的起源、内画与外画的差异和内画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带领全体同学在现场动手作画。她以中国共产党党徽作为模板,现场教授同学们如何用内画在瓶内画出党徽。

在动手作画环节中,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2019级辅导员葛海涛老师感慨道:“小小的党徽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力奋斗,百年坎坷,百年壮阔。这非遗内画看着容易但做起来却很有难度,希望全体材料人能继承内画人的工匠精神,学好专业,立大志成大才。”

本次“非遗文化大讲堂”活动是该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院开展学生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旨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非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提升学生美育素养。

上一条:材料学院与饮食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吃水不忘挖井人,忆苦思甜话党恩”活动

下一条:材料学院开展“工大精神薪火相传,爱校荣校你我同行”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