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师生来信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赴霍山县开展“探寻石斛之乡,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8-02 来源: 作者: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探寻石斛之乡,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赴安徽省霍山县太平畈乡开展石斛产业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实践团队围绕石斛产业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的对策等内容,先后前往石斛文化博物馆、太平畈乡石斛基地、霍山县万善良石斛农民专业合作社、天下泽雨有限公司、药王故居等地进行调研,深入石斛产业一线,走访生产企业和农户,调研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调研团首先来到霍山石斛文化博物馆,对霍山石斛和石斛文化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在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斛出六安”两千多年的历史,认识了霍山石斛的加工技艺和自然属性,了解了霍山石斛重要的功能价值。调研团深入霍山石斛基地,在林下仿野生种植基地、大棚基地和霍山石斛原种保护基地展开调研,了解了石斛人奋斗故事,探讨了石斛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产业发展的规划。

实践团队还走访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霍山石斛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药王之子何祥林先生。何祥林先生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霍山石斛原种保护基地和大别山药王何云峙的故居,讲述了太平畈乡是如何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最贫穷的村镇,变为年均十亿元产值的特色石斛小镇。实践团队详细了解了枫斗加工技艺、石斛种植技术,从市场、政策、行业等多个维度了解了当前石斛发展的现状。

实践团队采用走访、问卷、访谈等形式,深度走访了太平畈乡合作社,慰问劳动人民,收集群众想法,了解产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的时代变迁和政策变化。在万善良石斛农民专业合作社,万善良先生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合作社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讲解了合作社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特色模式下的桥梁作用。实践团队共收集100余份问卷,为了解石斛产业发展现状,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撑。实践团还走进了霍山石斛加工企业,探索科技如何助力乡村振兴、龙头企业如何发挥标杆作用从而带动太平畈乡石斛产业的发展。在天下泽雨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石斛生产车间,介绍了石斛种植、采摘、加工到产品包装的一系列流程。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喜迎二十大的重要活动内容,旨在通过调研了解石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感悟乡村振兴取得伟大成就,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彰显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http://tg.hfut.edu.cn:8080/_vsl/6ADA303A6EBB1A810C662E597839B217/BDF75E22/3BB28?e=.jpg

(马贤峰/文周杰/图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入学前线上主题班会

下一条:材料学院赴安庆怀宁开展“绘就‘蓝’图,喜上‘莓’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