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党建工作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党员质量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6-03-07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大学生党员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发[2010]15号),《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5〕14号)文件精神和《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基层组织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党组字〔2010〕81号)的规定,结合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实际,就提高大学生党员质量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强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与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相结合,以提高大学生党员素质为核心,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大学生党员队伍。

二、主要目标

按照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总体要求,努力实现大学生党员素质“五个提升”,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加强理论修养,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的观念,践行党的宗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道德品行修养进一步提升。加强思想品德修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在大学生中发挥良好的道德示范和引领作用。

3、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提升。树立科学态度,掌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提高人文素质,夯实专业知识基础,学习成绩优良;善于思考、勇于探索,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4、创新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与大学生事务管理和科技创新活动,踊跃投身社会实践,不断提高沟通协调、组织领导和创业创新创优能力,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

5、身体心理素质进一步提升。崇尚积极的生活态度、科学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情趣,锤炼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身体素质,培育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三、主要措施

1、坚持党员标准,统筹质量关系

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科学把握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具体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党员的先进性。对准备发展入党的大学生进行综合考察,既考察其政治素质、学习成绩,也考察其入党动机、理想信念;既考察其平时表现、群众基础,也考察其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和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坚持质量并举、以质为先,在保持适度规模中注重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各学院要坚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根据学校大学生党员发展规划和学院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实际情况,统筹兼顾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党员发展,做到统筹质量、科学发展,保持大学生党员适度规模和合理分布。

2、规范发展程序,把握关键环节

按照民主公开的要求,坚持科学规范的发展党员操作流程,在政治引导、积极分子确定、培养对象考察、培养对象吸收入党及预备党员转正等各个阶段,做到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发展党员需严格履行培养人推荐、团支部推优、党校培训、群众座谈、函调政审、发展公示、支部讨论、党委(党总支)审批(审查)、新党员宣誓等程序。坚持发展党员“三投票三公示一承诺一答辩”制度,即推优投票、发展预备党员投票、预备党员转正投票,推优公示、发展公示、转正公示;实行预备党员承诺制,预备党员就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今后工作、学习的打算等方面在接受预备党员支部大会上进行承诺;实行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制,预备期满的党员面对党员和师生代表就理想信念、学习情况、作用发挥等方面接受询问、公开答辩,与会人员现场评议。

3、丰富教育载体,加强培养锻炼

完善大学生党员培养体系,构建分层教育培养格局。充分发挥校党校、分党校在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大学生党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运用现代技术和手段,积极开辟网络教育空间,通过网上党校、党建QQ群、红色微博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党课教育活动,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坚持把培养教育贯穿始终,切实加强大学生入党前和入党后的教育。普遍开展学理论、学党章活动,通过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和引导大学生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开展争当思想素质好、学习成绩好、作用发挥好、群众反映好的校园先锋活动,在先锋引领中彰显先进性。把党员教育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大力提升大学生党员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及公益活动,给积极分子和大学生党员交任务、压担子,引导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4、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过程管理

坚持党支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联系群众等制度。制定与完善计划预审、质量测评、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促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探索建立大学生党员联系班级、联系宿舍、联系学生的“三联系”制度,让高年级大学生党员联系低年级班级,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大学生党员联系宿舍,积极创建学习型宿舍;大学生党员联系“困难生”,使大学生党员成为“一帮一”的主体。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形式,切实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人、鼓舞人、凝聚人的战斗堡垒。重视大学生党员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各类档案材料的填写,确保党员档案材料的规范性、完整性和真实性。采取定期检查评比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对党员档案材料实施监督检查,严把党员发展材料关。

5、健全考评指标,强化预警机制

健全和完善科学、规范的大学生党员考评指标,各级党组织要参照学校的考评指标,每年对大学生党员进行考核,逐步建立和完善考核答辩制度,发挥有效监督。重点考核大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日常表现、学习、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情况。建立党员预警、劝退机制,保持大学生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对表现较差、动机不纯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在预备期内不思进取、先进性不突出、群众不满意的预备党员以及对不履行党员义务,表现差的正式党员,由党支部分别下发预警书,并限期整改。对预警期内整改不力,经组织鉴定仍然达不到要求的,在确保程序严谨、操作规范的前提下,分别做出调整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和劝其退党的处理。实行发展党员问责制,对于在发展党员中出现诸如程序不规范、突击发展、发展党员标准把关不严等问题,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工作保障

1、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健全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指导,学生工作部、团委及学院党委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组织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学院党委书记要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2、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

坚持选任标准,选拔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于党务工作的优秀学生党员或党员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选拔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熟悉党建工作的专职党政干部、党员教师或离退休同志进入组织员队伍,建立以专职为主体、专兼职相结合的大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形成由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大学生辅导员、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大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为提升大学生党员素质提供组织保证。

3、加强阵地建设,完善激励机制

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党校、党员活动室、党建网站、各类实践基地等阵地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和设备。健全和完善党内评奖评优制度,学校每年开展“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优秀大学生党务工作者”等评选表彰工作。注重总结推广工作中涌现的新鲜经验和特色做法,及时宣传报道取得的成效和先进典型,为大学生党员质量工程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党员质量考核评价指标

上一条:合肥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