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人才培养

材料物理专业

材料物理专业

历史沿革:

专业始建于1999年,2010年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入选安徽省实践教育基地项目,2019年成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列入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

专业特色:

专业面向新型功能材料(光、电、磁)及微电子、新能源等领域,特别是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光电材料与器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磁性材料与器件等领域,聚焦相关领域所涉及的现代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工程、光电工程等方面的科学与技术研究,突出现代物理学与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交叉融合,突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形成“德育为先、数学与现代物理基础和专业知识深厚扎实、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突出”的人才培养特色。学生就业率高(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学生职业发展好,毕业生多成长为国内知名企业的技术或管理骨干。

专业定位:

专业坚持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建设,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深厚的数学和物理基础、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以及广泛的人文知识,掌握材料制备、材料结构表征和材料性能测试等各个环节的基本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能在材料、电子、通讯、信息、电气、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相关行业,特别是在新型功能材料(光、电、磁)及微电子、新能源等领域从事技术与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产与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产出为导向,不断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坚持持续改进,坚持深挖内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

主要成果、人才等:

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育部创新创业教指委委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安徽省“百人计划”2名,黄山青年学者3名。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与化学二级硕士点。专业依托国家有色金属与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平台,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5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4项、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建成安徽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智慧课堂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各1门,建成省级实践教学基地1个。

学生屡获国家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在“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上屡获佳绩,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三年学生就业率均达95%以上,就业领域集中于集成电路(IC)、微电子材料与器件、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光电显示材料与器件以及新能源等,毕业生多成长为国内知名企业的技术或管理骨干。

专业始终坚持为安徽及周边经济和支柱产业服务的宗旨,不断调整人才培养定位,不断夯实内涵式建设。专业将继续面向国家“十四五”及长期发展规划,主动适应和服务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和安徽创新驱动建设,深度融入合肥创新之城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一流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