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日期:2019-11-15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同时选拔参加学校组织的“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课程及主讲教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9年11月13日下午2:00在西二303举办“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参赛选手共5人,为2019年度合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课程负责人。为了举办好本次比赛,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比赛前先由各参赛选手所在系(党支部)组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及经验交流活动,特别是在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清晰度、教学设计的有效度、考核方式的匹配度方面为教师把好关、守好位、尽好责,让支部成为课程负责人的坚强后盾,然后由学院党委组织支部书记和课程负责人开展经验交流会,就支部如何有效帮扶课程负责人提升课程思政能力,以及课程负责人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经验交流,提升学院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讲课能力。学院的比赛评委由学院领导、各支部书记和各系主任组成。比赛时间为20分钟,评委点评5-10分钟。

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从专业学科和所授课程特点出发,深入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坚定正确方向、传递正向能量,使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能力价值情感教育融为一体,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评委对参赛教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并参考评分标准对参赛教师做出评分。通过激烈角逐,最终推荐王岩老师所讲授的《Engineering Materials》(双语)和罗派峰老师所讲授的《薄膜科学与技术》作为参加学校比赛课程。

为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学院还组织全体教师观摩了整个比赛。“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是学院“课程思政”工作阶段性成果的交流展示,也是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集中学习和观摩培训会。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比赛促进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深入思考,也为学院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开阔了思路。




(陈小丽/文 陈小丽/图)

上一条:材料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找差距专题会议

下一条:校领导为材料学院学生讲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