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王久林: 高载量高压实硫电极的构筑

日期:2021-03-29 来源: 作者:

报告时间:4月3日(星期六)10:00-11:0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二楼小报告厅

报 告 人:王久林,研究员

工作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由绝缘体PAN与单质硫反应生成半导体S@pPAN,其良好的电子/离子导电性足以推动电化学反应从活性材料表面到内部顺利进行,实现了固固转化反应,避免传统单质硫电极由于溶解-沉积机制导致的穿梭、高自放电等问题。但S@pPAN也存在明显不足,有效S含量有待提升,并且放电电压略低,这两方面都会影响电池比能量。为提升锂硫电池的能量密度,必须充分发挥固固转化反应的优势,提升正极载量和压实密度,大幅度降低电解液用量。本工作主要是开发交联的粘接剂,构建柔性硫电极,缓解充放电过程体积变化对于电化学性能的影响,希望将S@pPAN的载量控制到10mg/cm2左右,压实密度达到1.5 mg/cc(孔隙率控制在20%以下)。

报告人简介:

王久林,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员。自1999年以来,长期从事锂硫电池的研究工作,报道了硫@多孔碳和硫@导电聚合物(S@pPAN)两类纳米硫基复合材料,切实消除硫正极中多硫离子溶解穿梭和自放电等关键问题,创制固固转化反应新机制。并为硫正极材料研制了匹配的粘接剂、多功能电解质和高可逆性金属锂负极等。近年来,开发了有机电解质中本征安全长寿命锌二次电池,获得长循环寿命金属锌负极,并且库伦效率近100%。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dv Mater,Angew, Energy Environ Sci, Adv Funct Mater, Energy Storage Mater等期刊发表文章200余篇,被引超1.3万次,h-index 57;获上海自然科学一等奖(以第一完成人)和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称号。

上一条:吴宇平: 高安全电化学储能体系的探索

下一条:杨勇: 锂离子电池功能电解液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