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园地 > 正文

关于举办“传承风雅诗词韵,共话材料新哲思”诗词征集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4-23 来源: 作者: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诗词典故生动传递执政理念和治国思想,在重大报告和重要讲话中随处可见、俯拾皆是,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中的明珠,也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知识,其中不乏众多记录自然现象、描述总结科学规律的诗句,与材料学科的知识紧密相关。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情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大学生科学文化修养,材料学院将举办材料诗词征集活动,去探索古诗词中蕴含的科学魅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主题

传承风雅诗词韵,共话材料新哲思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征集时间

2021年4月23日—2021年5月5日

四、作品形式

主要围绕描述与材料学科有关的诗词展开诗句评析,可参考作品范例(附件一)。

五、作品要求

1、参赛者所选择的古律诗词题材不限,要求诗词属实可考证,并充分体现材料学科的独特魅力。如“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等,可按材料材质、性质功用、工艺流程等角度搜寻诗词并进行分析;

2、诗句赏析内容可包括诗词鉴赏、材料学专业知识分析、个人感悟等,赏析内容须为作者原创(如有引用的部分请做好标注);

3、作品总字数不超过300字,同时需在文中配以相关材料学科照片;

4、参赛投稿作品一律为电子文本word格式,文档以“参赛者学号-姓名命名”,作品结尾处有作者姓名、学院专业班级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六、报名方式

提交作品(附件一)、报名表(附件二)、汇总表(附件三)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电子邮箱:1797862046@qq.com。

七、奖项设置

本次征集活动共设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证书与奖品,同时录入第二课堂。

联系人:杨同学 联系电话:13195755179

附件一:作品范例.docx

附件二:作品信息表.docx

附件三:作品汇总表.xlsx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4月23日

上一条:《安徽日报》 澎湃网等媒体报道我院学生开展“寻百年建党足迹,问一路红色初心”访谈老党员活动

下一条:关于举办材料学院“迎建党百年,展材子风采”学生篮球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