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园地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涵育家书文化,传承家国情怀”一封家书系列特色活动

日期:2021-11-15 来源:http://news.hfut.edu.cn/info/1 作者:

11月初,材料学院为期半年的“涵育家书文化,传承家国情怀”一封家书系列作品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其中材料学院高照同学的作品《得入高门,我之幸也》荣获特等奖,校图书馆颜小岩老师的作品《一封家书》等4个作品荣获一等奖,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王丽洋同学的作品《致外公外婆的一封家书》等11个作品荣获二等奖,微电子学院的龙柳君同学的作品《执笔抒芳华,无悔于使命》等30个作品荣获三等奖。

从今年3月起,材料学院面向校内外开展了“涵育家书文化,传承家国情怀”一封家书系列特色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书信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挖掘书信背后的事迹和情感,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的独特价值。系列活动分为四个主题内容,分别是“撰写浓情家书,回味温暖时光”“制作主题文创,感受指尖魅力”“品读经典家书,体会家国情怀”“品味家书底蕴,传承红色基因”。

其中“一封家书”系列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家书作品700余份,信笺制作和原创歌曲作品10余个。家书内容或展现对父母的爱,或抒发对爷爷奶奶的思念,或寄语未来的自己,或祝福感恩伟大的新时代,内容多样,感情真挚。经过专家评委和学生代表评委认真评选,共计评审出46个获奖作品。

“一封家书”系列文创设计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各类家书文创作品30余份,作品围涵盖书签、水杯、笔记本、明信片、徽章、手袋、吉祥物公仔、手机壳、U盘等文创用品等。

学院结合建党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于6月18日举办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砥砺奋进初心弥坚”艺术党课。艺术党课选取了经典红色家书和学生原创的家书,以唱、讲、诵、展、演等鲜活的舞台艺术形式,创新方式讲述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旨在用鲜活的方式、艺术的手法回望党的辉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致敬伟大时代,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学院还于6月10日举办了“巧手内画迎百年,传承非遗寄初心”主题非遗文化大讲堂,邀请了非遗传承人现场讲述家书的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并现场带领学生制作内胎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此外,学院三个本科生党支部,围绕家书主题设计定制钻石画,通过手工制作钻石画,感受传统文化在指尖的魅力,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徐美波/文 徐美波/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凝心聚力学党史——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大和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史主题学习活动

下一条:材料学院开展“严肃考风考纪,弘扬优良学风”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