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园地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为心赋能·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调适”报告会

日期:2022-09-21 来源: 作者:

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高心理自我调适能力,营造校园积极、健康、和谐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9月17日下午,材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为心赋能·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调适”专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邝春霞主讲,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结合近年来国际国内人群心理问题普遍发生、逐年增长的现状,报告依次从认识心理问题、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困扰、大学生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应对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介绍。心理状态一般分为健康、正常、亚健康、异常四种,个人因不同情境不同事件影响存在心理状态左右浮动的情况。报告随后就大学期间同学们心理状态的严重程度分为心理困扰和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应对,结合新生大学适应性问题,报告梳理了同学们大学期间常见因环境适应、人际关系处理、亲密关系处理、学业压力等方面引起的心理困扰,并给予自我调试方案;在异常心理中,着重介绍了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等学生群体中高发疾病,并就疾病症状、判断依据、易感人群特点、治疗干预办法进行分享。

报告会后,辅导员组织2022级全体新生开展“心灵体检”,并向新生介绍校园内心理咨询预约、心理特色门诊预约等求助途径,鼓励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学会助人自助。

此次报告是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之一,也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后续材料学院还将通过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骨干培训、心理特色活动等形式帮助新生完成身份转换,适应大学生活,以更加自信、饱满、平和的精神状态开启大学旅程。

(刘琬菁 唐锴/文 鲍婉莹/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开展“心怀梦想,用爱启航”心理骨干素质拓展活动

下一条:材料学院开展“月升斛兵,情满工大”中秋传统文化素质拓展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