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0-08-21 来源: 作者:

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以下简称“微结构大赛”)是面向以物质微结构观测为主要研究方法的相关专业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比赛。为展现微观世界之美,培养学生探索微观世界的兴趣,培育科学研究志趣,提高材料表征能力,提升艺术鉴赏能力,积极备战2020年全国微结构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合肥工业大学第三届微结构摄影大赛暨微结构大赛校内选拔赛。具体参赛细则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成立竞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竞赛组委会由本科生院创业教育处、校团委、材料学院相关领导担任,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材料学院。各单位相应成立竞赛工作组,负责本单位作品的征集、汇总、审核、初评及推荐工作。评审委员会主要由相关学科专家组成。

二、大赛主题

微世界之光:见微知著,创新未来

三、参赛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接受个人、团体投稿,指导教师需为合肥工业大学在职教职工。

四、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者必须保证所选送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如有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由违反规定的参赛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参赛者需同意获奖作品权归主办方所有,包括复制、再编辑、展览、出版、媒体网络宣传,著作权、署名权由作者所有,主办方必要时可引用作者姓名和其他必要信息。

2.参赛作品摄影常用设备,不限以下设备:

(1)光学显微镜(包括荧光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

(2)电子显微镜、聚焦离子束(以及能谱、EBSD、CL等附件)

(3)原子力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

3.参赛作品应保存为常见格式(JPG、JPEG、PNG或TIFF格式),大小不超过30M。视频动画的格式为wmv、mp4、avi或gjf,大小不超过100M。

4.技术创新组作品(视频动画或图片两种作品形式):

(1)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的原始图片或视频动画,视频动画的作品还应包括不少于4张视频中相应的快照。

(2)重点考察学术工作背景、画面清晰程度、拍摄难易程度(样品制备、是否易荷电、是否易污染、是否易损伤、拍摄技术等)以及给出的科学信息。

(3)视频动画还应体现结构动态演变所表达出来的科学意义。

5.艺术创新组作品(原图和艺术图):

(1)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的原图和经过处理以增加艺术效果的最终图。

(2)重点考察学术背景、拍摄专业程度、艺术美化效果和寓意等。

(3)作品后期处理应在保持原图基本样貌的基础上,允许进行诸如调色、锐化等基本的操作,增加作品艺术性,但不允许进行合成、画面布局调整等破坏原图基本样貌的操作。若最终图与原图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则不符合大赛对作品处理的要求,主办方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

五、参赛流程

1.初赛——线上投稿与资格审查

2020年8月22日——9月13日,请确定参赛的个人、团队将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投稿作品需是原创,主办方对作品进行统一审查,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进行统一展示。

2.复赛——专家评审

2020年9月14日——9月20日,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所有申报作品统一评审,选出30份优秀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并给予作品修改意见,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

3.决赛——专家复审

2020年9月21日——9月28日,各参赛个人或团队将修改完善后的作品提交到竞赛组委会,届时视疫情情况,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评审,由专家评审委员会研究确定作品获奖等级,并报组委会复核。

4.备战国赛——国赛作品提交

2020年9月29日——10月3日,在校赛的基础上,大赛组委会本着综合考虑,优中选优的原则,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升,并统一组织参加国赛作品申报。

六、参赛奖励

技术创新组和艺术创新组参赛作品,分别设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若干。竞赛根据各单位组织和申报作品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2项。对荣获一等奖以上作品指导老师,授予本次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大赛对获奖作品的个人、团体予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凡进入决赛作品的成员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科技创新”模块进行评价。凡进入决赛获得名次的作品,推送参加全国竞赛。

七、参赛常用联系方式

1.联系人: 薛老师18949894549 62904519 QQ 542779890

2.投稿、咨询邮箱:xuechuanmei08@163.com

3. HFUT微结构摄影大赛交流QQ群:469890050

请参赛个人(团队)于2020年9月13日前作品报名信息表(电子版和手签字扫描版)、作品汇总表(电子版)打包压缩,命名为“微结构摄影—技术创新组/艺术创新组—作品名称—参赛第一作者姓名—导师”发送至投稿邮箱。

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8月21日

附件:

附件1:作品报名信息表-技术创新组.docx

附件2:作品报名信息表-艺术创新组.docx

附件3:第三届微结构摄影大赛作品汇总表.xls

上一条:关于材料学院第二届体育社人员任免通知

下一条: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学生会主席团、部长团拟任人选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