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材料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7-28 来源: 作者:

各团学组织、全体同学: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中央宣传部等部委关于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和安徽省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三、总体安排

1.突出主题。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3.就近就便。返家乡学生在家乡所在地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家长同意、学院审批后方可实施。确因实践需要组织团队的,须采用“云组队”方式且配备1名及以上指导教师,经家长、学院同意并报校团委审批后方可实施,实践过程中须坚持团队成员就近就便、分散实施的原则。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已返校学生以网络形式开展社会实践。

4.创新形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学生采取“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社会实践采用先实施后定级方式。实践结束后,学生向学院提交实践成果(含不少于2000字的实践报告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经学院认定合格后报校团委评审确立实践项目等级。其中,院级项目数量不设上限,校级项目不超过学院立项总数的30%,省级项目不超过学院立项总数的10%。经评审获批院级及以上实践项目立项的,录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

5.务求实效。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坚持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6.丰富成果。除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外,学校将评选“四个一百”系列优秀成果,即百篇优秀实践调研报告、百篇优秀返家乡实践故事、百幅(部)优秀实践图片(视频)、百篇优秀实践微文学作品,并择优推报至上级团组织参加有关评选活动。相关奖项将视情况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四、主要内容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

1.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防汛救灾。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结合汛期实际和本地防汛救灾工作需要,鼓励学生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依法听令、有序参与家乡防汛救灾志愿服务。

2.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以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推普助力脱贫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要注重讲好脱贫故事,展现变化历程,引导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制度自信。

3.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4.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招募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5.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针对当前大多数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有条件的学生可以探索开展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的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6.开展国情社情观察调研。围绕国家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进程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城市变迁、乡村振兴、人民生活、经济建设等方面带来的深刻变化开展国情社情调研。深入挖掘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事迹开展文学创作,以小角度见人物、讲故事、传真情,鼓舞人心,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五、时间安排

1.7月28日—7月29日,实践个人及团队向所在学院提出实践申请,分别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申请表》(附件1),并由学生和家长共同签署《安全承诺书》(附件2)。

2.7月30日—7月31日,学院提出初审意见,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申请汇总表》(附件3),报校团委审批,学院为实践学生购买保险。

3.8月1日—8月20日,实践个人及团队开展社会实践。

4.9月10日前,实践个人及团队向所在学院提交实践成果,申报立项以及“四个一百”优秀作品,填写申报表(附件5),并附相关材料。

5.9月15日前,学院提出初审意见,确定院级立项名单、校级及以上拟立项名单和“四个一百”优秀成果拟推报名单,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及以上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4)(团队、个人申报材料留学院备查)、《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四个一百”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附件6)及相关成果一并报送校团委。

6.9月30日前,学校组织评审,确立校级及以上立项名单,公布“四个一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

7.10月10日前,实践个人和指导教师向学院提出先进个人申请,填写申报表(附件7),并附相关材料;学院开展工作总结,确定先进集体和个人拟推报名单,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申报汇总表》(附件8),连同相关材料一并报送校团委。

8.10月30日前,学校组织评审,公布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结果,进行表彰。

联系人:薛传妹

电话:0551-62904519 18949894549

邮箱:xuechuanmei08@163.com

地址:屯溪路校材料楼605

合肥工业大学

2020年7月28日

附件: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申请表.doc

附件2:安全承诺书.doc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申请汇总表.xls

附件4: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及以上立项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5: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四个一百”优秀成果遴选条件及申报表.docx

附件6: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四个一百”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7: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遴选条件及申报表.doc

附件8: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申报汇总表.xlsx

上一条:关于材料学院2019-2020学年度学生联合会优秀主席、部长、干事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抵制高考作弊、远离违法犯罪的倡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