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抵制高考作弊、远离违法犯罪的倡议书

日期:2020-07-04 来源: 作者:

各位同学: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高考推迟至7月7日、8日进行。为防范学生有参与高考替考等作弊行为发生,净化考试环境,确保2020年普通高考平稳有序进行,按照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部署,现就高考期间我院学生自我管理工作倡议内容告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高考是实现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自觉维护高考考试环境,切勿因一时糊涂而充当“枪手”参加高考或参与其它破坏高考考试环境的违法乱纪行为,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共同维护高考平安。

增强法律意识

为切实帮助在校大学生有效抵制高考违法违纪行为,让每位学生充分知晓充当“枪手”、参与高考作弊的严重后果,特别要知晓参与高考替考作弊将被开除学籍,并接受刑事处罚的严重后果,引导学生自觉抵制违纪作弊行为。希望大家自我加强以下法律知识学习,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5至12条)、《教育法》(第79条、第80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25条)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文件内容。依照《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高考等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组织作弊的,为他人提供作弊器材的,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的等三种犯罪行为,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作弊行为要记入诚信档案,纳入社会征信系统。

三、提升个人修养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具备基本的明辨黑白、判断是非的能力和素质。协助高考作弊,既是对考生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身人格的侮辱和灵魂的侵蚀,更是是对教育公平和国家法律的公然践踏。我们应该明确自己的身份,不要因为蝇头小利以身试法。我们应该传播诚信的美德,一起积累正能量,鼓励青年学子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去赢得成功。共同携起手来,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为安全高考做出应有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7月4日

附件相关法律法规.docx

上一条:材料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42届学生会换届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