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寒假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1-23 来源: 作者:

学院各团学组织、各班级、全体同学:

2020年寒假已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充分发挥劳动实践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的重要作用,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健康、有意义的假期,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决定组织开展寒假大学生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温情暖冬·快乐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月20日——2020年2月16日

三、活动内容

1、感恩有你,一路同行

(1)撰写“一封家书”——九月,你们背上行囊,离开家乡,开启了人生新的旅程。冬日暖阳,又踏上了回乡的旅程,你们变得更加自信,正在走向成熟。你们的成长成才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家庭的呵护、老师的教导、同学的帮助、社会的支持、国家的政策,他们付出的点点滴滴,都值得去感谢。号召全体同学,以家书的形式,挖掘个人成长故事,向曾经帮助过你们的人表达感恩之情。

(2)学做一道家常菜——“责任源于感恩,实践成就梦想”,懂得感恩,才会珍惜。世上最大的恩情,莫过于父母的养育之恩,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珍爱,用行动去报恩。号召全体同学,利用假期时间,帮父母做做饭,至少学做一道家常菜,体验父母的辛苦,感受父母的关爱与照顾,用浓浓的亲情为寒冬增添一份温暖。

2、拥抱时光,快乐成长

(1)读一本好书——学习是终身的职业,只有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才能登到最高峰。号召同学们利用寒假,制定读书计划,诵读阅读必选书目和自选书目,认真撰写读书心得,在经典文化中捕捉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

校定书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资本论》《诗经译注》《曾国藩家书》《时间简史》;

院定书目:《我坦言我曾历尽沧桑》《出身—不平等的选拔与精英的自我复制》

自定书目:可参考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应读推荐书目100本。

(2)做一份规划——把握未来需要自身不断的总结与规划。也许平时繁忙的学业、丰富的校园活动,让自己难得有一个安静的时间总结得失、规划未来。号召同学们充分利用寒假,认真进行年度总结和2020年个人规划,为后面的大学生活打好基础。

3、积极实践,实现价值

(1)“为工大代言,向母校献礼”——工大,一个育我成才的地方。号召同学们在假期走进高中母校,向学弟学妹介绍大学的学习生活,借机宣传工大的历史文化和办学特色,用实际行动向母校献礼。

2“志愿有我,公益献爱心”——开展志愿服务,是大学生认识社会、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开展公益支教也是大学生力所能及的事情,号召同学们利用寒假,充分发挥个人特长、专业特长,紧扣知国情、受教育、长才干的素质目标,以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内容为设计理念,制作一节课程教案及课程PPT,营造人人参与教育、人人自我教育的社会氛围。最终根据评选结果记录志愿时长。

、活动要求

1、认真组织。各团学组织、各年级要加强对寒假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和动员,确保同学们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教育。

2、及时总结。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要认真进行总结,开学之后要向学院将提供活动成果。学院将根据活动内容中三个方面六个专项活动,分别进行单项评比和综合评比,并给予表彰。

3、注重宣传。学院将通过“合工大材料学院”微信公众号展示活动相关内容。各班级定期将学生活动资料进行汇总,并挑选优秀作品上传微信平台。评比结束后,学院将对活动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并计入第二课堂成绩单。

希望广大同学积极行动,广泛参与各项实践活动中来,在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和自身责任中自主成长,过一个安全祥和、健康有益、富有智慧的寒假,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1月20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材料学院线上学风建设工作的活动通知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先进个人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