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日期:2018-01-23 来源: 作者:

各团学组织、班级同学:

2018年寒假将至,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才的作用,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健康、有意义的假期,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决定组织开展寒假大学生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思践悟十九大,勇做时代弄潮儿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月23日——2018年2月23日

三、活动内容

1、不忘初心,体味家中温暖

(1)“爸妈,让我来!”——漂流远方的游子常年在外,寒假与父母团聚,更应为父母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号召同学们帮父母做做饭、打扫打扫房间,加强与父母的沟通交流,用浓浓的亲情为寒冬增添一份温暖。

(2)“最美全家福”——时光易逝,岁月留下你和父母、亲人的爱,并沉积而变得厚重。 全家福真实地还原了岁月年轮的更替、记录了一代人的付出,有人由稚嫩变成熟,便有人由壮年变垂暮。回家和父母一起拍一张温馨的全家福,用心倾听家里爱的诉说。

(3)“承家风,传家训”——家史、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长期形成的传统风尚和德行传承,影响家庭成员的品行和操守。号召同学们以自己的视角写一写家史,晒一晒家事,凝练一下家风家训,通过了解自己家族变迁历程,深刻理解道德与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

2、砥砺前行,书写人生华章

(1)“总结过去,规划成长”——把握未来需要自身不断的总结与规划。也许平时繁忙的学业、丰富的校园活动,让自己难得有一个安静的时间总结得失、规划未来。号召同学们充分利用寒假,认真进行年度总结和2018年个人规划,为后面的大学生活打好基础。

(2)“泛舟书海,诵读经典”——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号召同学们利用寒假诵读阅读必选书目和自选书目,认真撰写读书心得,在经典文化中寻找智慧、捕捉精彩。

(3)“了解专业,自信学习”(2017级学生)——喜欢上一个事物往往是从了解它开始做起,趁假期好好了解一下这个以后或许要与你相伴一生的伙伴吧。结合专业导论课的了解,并查阅相关专业书籍,并整理出自己的理解感悟。或是采访一两位同专业的前辈或学长学姐们,将你们的交流截图保留,亦可以整理成一份精简的纸质版采访内容上交。

3、牢记使命,践行爱国情怀

(1)“为工大代言,向母校献礼”——工大,一个育我成才的地方。号召同学们在假期走进高中母校,向学弟学妹介绍大学的学习生活,借机宣传工大的历史文化和办学特色,用实际行动向母校献礼。

(2)“志愿有我,传递爱心”——开展志愿服务,是大学生认识社会、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号召同学们利用寒假为孤寡老人、军烈属、退休老教师、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生活照顾、精神慰籍、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力所能及做一件好事,传递爱心,营造团结友爱、扶贫帮困的社会氛围。

(3)“访社会百态,寻历史文化”——春节,作为中华传统节日,千百年来各地留下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俗,如吃饺子、舞龙狮、贴对子等等。号召同学们利用返乡之际,寻访家乡独特的年味儿,传承家乡传统文化。

(4)“关爱留守、关注空巢”——我们身边存在这样一个群体,在最需要关怀的年纪,他们的父母迫于生计或其他一些现实因素而离开家乡,将他们交予家中老人或寄养于老师、亲戚家,他们的成长缺失了重要角色的爱与关怀,他们被称为留守儿童;还有这样一个群体,在最无助的年纪,他们倾其所有养育成人的孩子一个个离开,空荡荡的老房子徒留老两口,有的连基本的温饱都难以解决,有的生活富庶却精神贫瘠,他们是空巢老人。身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更多的走近他们的内心世界,给他们以关怀,尽自己所能给社会的正能量添光添彩。

四、成果形式

1、影像图片:在活动过程中,可通过影像和图片方式进行记录,照片要求高清,大小不低于10M。

2、文字资料:撰写家史家训、读书心得、实践体会、个人计划等、圆梦方案等,须提供纸质版文字资料,不少于800字。

五、活动要求

1、认真组织:各团学组织、各年级要加强对寒假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和动员,确保同学们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教育。

2、及时总结: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要认真进行总结,开学之后要向学院将提供活动成果。学院将根据活动内容中四个方面九个专项活动,分别进行单项评比和综合评比,并给予表彰。

3、注重宣传:学院将开通微信“学思践悟十九大,勇做时代弄潮儿”微信账号,鼓励学生将寒假活动与众人分享。各班级定期将学生活动资料进行汇总,发送到年级导员邮箱,并挑选优秀作品上传微信平台。评比结束后,学院将对活动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希望广大同学积极行动,广泛参与各项实践活动中来,在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和自身责任中自主成长,过一个安全祥和、健康有益、富有智慧的寒假,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1月23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点燃读书激情,共建书香校园”主题读书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