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暑期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6-07-05 来源: 作者:

学院各团学组织、各班级、全体同学:

2016年暑期将至,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讲话中提倡的文化自信新理念,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才的作用,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有意义的暑期,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决定组织开展暑期大学生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中国梦﹒家国情

二、活动时间

2016年7月11日——2016年8月28日

三、活动内容

()弘扬爱国情

通过调研、走访、查找史料等方式,挖掘家乡在历史进程中的爱国元素,收集家乡人民对历史进步的贡献素材,弘扬家乡传统爱国文化。

1.时代变迁图片展。定位家乡某个典型场所,如:学校、工厂、剧院、商场、医院等,收集其从成立之初到当前的图片资料,突出社会变迁的时代特征,通过一幅幅场景的变动,以点带面反映家乡的变化、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以及十八大以来的变化,展现国家在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力和信心。

2.红色基地宣传画。寻找家乡历史遗迹、战争纪念馆、名人故居等红色教育场所,收集其历史史料,探索其爱国精神,研究其教育意义,制作成宣传画,展现家乡人民在民族进步中的历史自豪感、时代责任感。

3.英雄楷模走访录。采访当地的老红军、老教师及各行业先进人物,聆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畅谈对祖国发展的美好愿望,提出对地方发展的建议意见。鼓励通过文字、照片访谈录,以及微视频、微电影等媒体手段展现。

()展现家乡美

寻找家乡的特色亮点,如美食、风景、风俗等,展现山青水绿的美丽乡村、美丽城市和善良朴素的民风民俗,存托家乡人民对当前生活的热爱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1.特色景点。游览当地风景名区,拍摄小视频,记录山青水绿、天明气新、鸟语花香的乡村美、城市美,展现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成绩。

2.美食制作。介绍家乡的传统美食,拍摄其制作过程,表现家乡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对社会的歌颂。

3.民俗风情。记录家乡传统节日、地方戏、风俗等特色活动,探寻其精神内涵,展现家乡人民的聪明才智。

(三)细说家族史

家族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精髓。家是心灵的港湾,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每一个家族都有引以为豪的人和事,通过讲述家族的历史,传承家风家训,领会家庭美德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性。

1.记家史、画家谱。撰写家史、画家谱,记录祖辈艰苦创业、抚儿育女的坎坷经历,了解家族的发展历程,铭记其中的感人时刻,增强对家庭家族的责任感。

2.讲家风、记家训。讲述家庭中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严格教育的典型故事,凝练家风、家训,努力建设美好家庭,做持家有道的典范。

四、活动要求

1、认真组织。各团学组织、各年级要加强对暑期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和动员,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教育。

2、及时总结。在实践活动中,认真进行总结,开学之后向学院将提供活动成果。学院将根据活动内容中三个方面八个小点,分别进行单项评比和综合评比,并给予表彰。

3、注重宣传。学院将开通微信“我的家乡我来说”微信账号,鼓励学生将暑期活动与众人分享。各班级定期将学生活动资料进行汇总,发送到年级导员邮箱,并挑选优秀作品上传微信平台。评比结束后,学院将对活动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希望广大同学积极行动,广泛参与各项实践活动,在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中成长成才,过一个安全快乐、健康有益、充实收获的暑期,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年7月4日

上一条:“远离网络贷款,谨防网络诈骗”倡议书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2017学年团学组织干部换届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