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师生来信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积极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实

日期:2019-10-09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结合2019版本科生教学计划实施,帮助新生了解掌握“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具体要求和实施方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动员学院各级力量,结合新生入学教育,通过各种途径形式,面向新生和家长广泛宣讲“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使得“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深入人心。同时,积极构思谋划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思政模块和科创模块“一院一品”特色内容,为下一步项目的具体实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新生报到之前,学院便通过迎新志愿者QQ群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向新生和家长介绍了今年学院大类招生的新变化以及从2019级开始实施的“两张课堂成绩单”项目。

入学教育期间,为了让新生和家长能尽快了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给新生和新生家长最及时最清晰的解答,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程继贵在8月29日下午新生家长见面会和9月12日的开学典礼上,面向家长和新生对学院各学科专业的学科构建、课程体系、就业发展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我院实施方法等情况进行了总体的介绍,突出强调了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对于培养高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教学副院长吕珺于9月18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19级全体新生做了“第二课堂制度”暨学籍管理专题讲座,就学校的人才培养总目标、“能力导向一体化”教育教学体系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体系设计、星级认定以及具体要求作了详尽的解读。她强调“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张成绩单”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以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在引导学生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通过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的体系设计,客观记录、科学评价、星级认证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经历和成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按照“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的要求,学院积极谋划思想政治教育模块和科技创新模块的“一院一品”工作。初步形成了以“大国之材”思政学习实践体系为核心的思政板块设计,内含四项具有学院学科特色、符合学生实际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重点突出,能够覆盖全体学生。此外,还积极策划材料学科基础知识竞赛,以及微结构大赛等具有鲜明学科特点的科技竞赛和活动,力争打造具有学院特点的科创板块的“一院一品”,在实现学生普遍参与的前提下,全面增强学生的专业兴趣和认同,提升专业自信,促进学风建设。

下一步,学院还将围绕上述方案和策划的具体实施进一步细化实施内容,构建考核评价标准,进一步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实落细,为全面提升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培养能力卓越、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而努力。

(胡治军/文 胡治军/图)

编辑:郭若萌

上一条:材料学院学子联合合肥志愿者联合会开展国庆志愿服务

下一条:材料学院举办“青春告白祖国”暑期社会实践分享及成果展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