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百年党史诉峥嵘,红色家书寄初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十八洞村开展调研

日期:2022-09-05 来源: 作者:

为深入了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显著成果,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百年党史诉峥嵘,红色家书寄初心”团队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重点对当下新农村乡村振兴情况进行了调研。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十八洞村时,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为十八洞村及全国的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新的崭新的指引。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首先参观了十八洞村相关展览,了解到十八洞村的基本情况与建设情况,尤其了解近年来脱贫工作和思想建设的举措与成效。

团队还对十八洞村村团支部书记施康同志进行了采访,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施康,从多方面深入分析了十八洞村的过去、现在、将来,他表示十八洞村将继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因地制宜的方针,发展特色产业、民族产业,持续推进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共同走向深远。采访中,施康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十八洞村目前采取的“飞地”模式:十八洞村结合当地地形地貌以及周边产业,在相邻村镇开拓集体产业“飞地”,为农民增创增收,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当地出产的猕猴桃、水稻等农产品获得大批市场。同时,团队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的人物故事、典型事例进行了了解,挖掘模范人物,从十八洞村隆姓村民由“等靠要”到创业失败再到多产业发展的故事中,学习其愈挫愈勇、敢于创新的精神。施康在采访最后寄语广大青年,要踏实做事,紧密依靠团队力量、群众力量:“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引发团队成员强烈共鸣。

随后团队对十八洞村进行了走访参观,对当地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乡村产业、旅游产业进行了走访,与部分群众进行了访谈,访谈中了解到目前产业形势及当下村民生活。村民介绍,目前,当地农业产业蓬勃发展、旅游产业持续回暖、电商产业发展良好,实施精准脱贫以来,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生活质量与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集体产业创新成果突出,村民幸福感不断提高。

通过对十八洞村的调研学习,团队成员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有了较为全面的认知,并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所得相结合,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团队成员将秉持“社会实践是基层的长征”这一理念,始终传承“脱贫攻坚”的精神内涵,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发扬这一精神。

(刘苏婷 李甲庚/文 赵子瑜/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开展“我的绿色军营故事”军旅故事分享会

下一条:材料学院举办“弘扬爱校荣校精神,唱响青春时代之声”主题教育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