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材料物理及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0-01-20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材料物理及新能源材料系教工党支部于2019年12月29 -30日赴上海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期间参观了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并与同济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等兄弟高校优秀党支部进行党建工作研讨等活动。

12月29日,全体党员同志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铭记奋斗历程,重温党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前进动力。

30日上午,全体党员前往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参加“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座谈会。会议由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支部支部书记朱兴一同志主持,除我系党员同志和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领导和老师以外,参加座谈交流的还有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尹海龙教授(全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生化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常芳教授(上海市“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检验党支部书记孙博文教授(上海市“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等。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晓磊同志代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介绍学院党建工作总体情况,我院材料物理与新能源材料系党支部书记项宏发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和学院党建概况,并结合党支部建设情况,介绍了学校在持续加强特色支部建设、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全覆盖、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等方面的经验。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朱兴一教授介绍了关于“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心得与体会,特别是支部结合教学科研业务工作积极推进主题党日活动,以“智慧公路、超级重载公路”为主题,以服务“一带一路”为目标,每月定期召开讨论会与业务交流会,并结合与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党支部共建等方式实现1+1>2的党建效果,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创新发展。同济大学环境学院尹海龙教授作为“全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同大家分享了该党支部的建设经验和成效,并详细介绍了他在推进环境工程课程思政在线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他强调要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来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并从教学内容组织、课程思政链设计及建设、面向国际学生拓展课程思政教学方面、通过案例教学丰富课程思政教学四个方面介绍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和经验。复旦大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工支部书记常芳教授介绍了该支部的建设经验,他们以优化党建为引领,提升支部凝聚力;以业务提升为核心,增强支部战斗力;以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为导向,增强支部影响力。此外,她还介绍了以党建促进团队建设和平台建设,以党建为平台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上海健康医学院孙博文同志也就高校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介绍经验做法。各位党支部书记和与会人员还就党员发展、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和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30日下午,全体党员赶赴华东理工大学,与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材料系党支部一起开展支部联合党建活动,进行课程思政研讨交流。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唐颂超教授、无机材料系系主任曾惠丹、及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参加研讨交流会,无机材料系党支部书记钱秀珍作为研讨会主持人,介绍了无机材料系党支部的基本情况。随后我系党支部项宏发做了报告,介绍了我系党支部的基本情况以及我系党支部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与会人员围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受益匪浅,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党支部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一往无前,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下一条:材料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