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科基地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基地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简介

日期:2021-01-01 来源: 作者:

材料学科从1945年机械工程系中起步,与学校发展并肩同行。1982年成立金属材料及成形技术系,1988年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998年建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拥有有色金属与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性能铜合金材料及成形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学科基地;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9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43人,博士生导师22人,博士化率93.8%,国外留学或工作的经历的教师占比55.7%;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研究生600余人,博士后20多人。现有实验室面积1.4万平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0亿元。学科进入ESI排名1%,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

学科面向国家战略、国防军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形成了高性能金属材料、先进粉末冶金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和特种成形加工技术等具有显著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方向,攻克了一批关键及“卡脖子”的新技术新材料。五年来,发表高水平论文10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一批成果在国家重大工程成功应用。六硼化镧单晶应用于实践17号卫星,为我国磁聚焦霍尔电推进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成功在轨验证提供了核心材料。研制的世界首台套超大型薄壁精密铸造数字化成套生产线,成功应用于导弹、神舟、天宫、北斗、嫦娥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

学科生源数量充足,录取与报考比例大于1:3,生源质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实施“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先进集成教学体系,培育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于国家的骨干和领军人才,就业于京东方、江丰电子、东睦集团、中电38/43所等骨干企业和艰苦地区,就业率总体保持在98.0%以上,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高。

学科教师积极参加和承办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开展大科研合作,已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依托科研合作“天长模式”,与长三角地区龙头企业开展可持续的科技合作,企业出题、政府资助、大学解题,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影响力不断提升。依托“清洁能源新材料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与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著名大学和研究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合作,彰显了本学科在国际上的重要影响力。

下一条:学科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