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21-11-12 来源:http://news.hfut.edu.cn/info/1 作者:

11月6至7日,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我校成功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季益洪,中国科学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俞书宏,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永龙等出席比赛开闭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张联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料联合会科教委主任彭寿以视频等多种方式出席比赛。

11月6日上午,余其俊宣布比赛开幕。俞书宏作为从事相关专业教学研究的教师代表发言,就如何做一名高校教师谈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受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委托,吴玉程发言,他希望通过本次讲课比赛的开展,进一步提升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季益洪、张永龙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和协办单位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致辞。

大赛共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教师展示出扎实的教学功底、高超的专业水平,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最终决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4名。其中,济南大学张丽娜、西北工业大学张磊磊两位教师荣获特等奖。我校选派的青年教师孙建、黄俊荣获一等奖,付健荣获二等奖。

11月7日下午,大赛举行闭幕式。彭寿院士发表视频致辞,代表中国建筑材料科技教育委员会向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结合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特点,了解专业领域发展前沿,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为专业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余其俊致闭幕词。他代表大赛组委会对获奖青年教师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全体专家评委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余其俊指出,两天的比赛呈现出精彩、精心、精神的鲜明特点,广大参赛教师优秀的专业能力、精湛的业务水平以及比赛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青年教师的风采。

余其俊强调,广大青年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做一名“四有”好老师,潜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守正创新,既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高尚品德,又要适应时代,主动改革,大胆创新教学场景和教学内涵,更好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求;要着力引领未来,增强引领未来的志气、骨气、底气,及时更新理念、知识、技术、方法,更好将专业知识传授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努力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受比赛组委会委托,余其俊宣布下一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学生知识竞赛的主办单位。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教育委员会和合肥工业大学主办,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协办。比赛由包含十余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内的,36位高校和行业教授、专家担任评委。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近百名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参赛。

本次大赛采用线上比赛的新形式,参赛选手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实时进行授课展示,专家评委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考察。本次大赛还对决赛和开闭幕式进行了网络直播,点击量累计达11万余人次,线上留言交流560余人次。

(鲁颖炜 马贤峰/文 葛海涛 廖翊杰 徐政/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学院赴联通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材料学院开展“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就业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