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载:关于开展学校邮箱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

日期:2020-05-19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合肥工业大学电子邮箱用户:

为了加快推进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落实学校有关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的工作部署,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学校决定于近期开展针对合肥工业大学电子邮箱安全使用的专项治理行动。

合肥工业大学电子邮箱目前为全校2万余名师生提供免费电子邮件收发服务。自2018年采用网易云邮箱方案以来,系统运行平稳,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可靠的电子邮件服务。同时,部分邮箱用户在使用中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用户安全防范意识较弱、邮箱登录口令容易泄露、个别用户邮箱使用频率较低等。

为了解决用户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引导更多的师生使用工大邮箱,学校就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做出如下安排:

一、治理目标: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目标是:提升工大邮箱安全性、培育用户正确的使用习惯、增进师生对工大邮箱的认同感。

二、治理对象:

目前在用的各类合肥工业大学电子邮箱账户,相关邮箱域名包括:@hfut.edu.cn(教师用户)、@mail.hfut.edu.cn(学生用户)、@xy.hfut.edu.cn(校友用户)。

三、工作内容

1.提升工大邮箱使用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1)工大邮箱的个人用户需要绑定本人手机号码,并建议开启邮箱登录的短信验证功能,杜绝邮箱登录口令被他人非法获取。

2)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原则上不再提供帮助用户修改口令的服务。用户通过绑定的手机号,自助找回邮箱口令。

3)如遇到特殊情况,必须由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帮助用户修改口令时,邮箱用户必须到场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亲自修改口令,并绑定个人手机号码。

4)建议用户在登录邮箱和收发邮件时,选择使用SSL加密方式,这样可防止用户邮件信息在网络传输中被截取后遭到破解。

2.及时排查、治理存在安全隐患的邮箱账号

1)学校将定期进行工大邮箱账号的弱口令检查,对存在问题的用户将通知其修改口令,如3次通知后仍存在问题将对邮箱账号进行保护性冻结。

2)学校将定期检查长期不登录的不活跃邮箱账号,对6个月以上不登录的邮箱账号进行保护性冻结。

3)学校将对各类单位邮箱用户进行清理并严格管理。中心将发送确认邮件更新在用单位邮箱的信息和邮箱管理员信息,未按要求及时更新信息的单位邮箱将被停用。

4)单位邮箱需强制绑定管理员手机号码并开启邮箱登录手机验证功能。

3.做好宣传沟通工作

1)继续通过用户服务邮箱netservice@hfut.edu.cn,及时响应全体师生用户在工大邮箱使用中的各类问题,接受关于工大邮箱建设、管理的各类意见和建议。

2)建立工大邮箱教师交流QQ群(群号:877371448),为教师用户快速解决工大邮箱使用中的问题。

3)通过网页、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宣传工大邮箱,增进广大师生对工大邮箱的了解与信任。

关于工大邮箱的各类常用设置,请查看邮箱帮助页面http://210.45.240.220/mailhelp/help_index.html

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2020年5月15日

转载于合肥工业大学校园网通知公告

上一条:通知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