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内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3-02-21 来源: 作者:

学院各相关单位: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史久、规格高,影响广泛,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展示了高校的育人成果,更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我院大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活跃校园学术气氛,推动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积极备战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学院成立竞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竞赛组委会主任由学院院长及党委书记担任,组委会成员包含学院班子成员、各系主任等,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院团委。

二、参赛资格与作品要求

凡正式注册的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参赛作品主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生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 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考虑到优秀作品需要连续积累和较长时间的制作,部分创新点比较突出、有望取得较大成果的往届部分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如有重大改进和提高,经严格评审批准后,可再次参赛。但在申报时,须说明和往届申报作品相比,有哪些为自己完成的有重大改进和提高的部分。

作品大类和小类参照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进行设置,2023年第十八届大赛类别若有变化,另行通知。

三、作品申报

本次竞赛采用“分类申报、分类评比、综合评奖”的申报和评审办法,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三个大类进行申报。

申报作品的形式,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参赛作品须经作者本人或集体申报,按要求认真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作品申报书》,由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单位审核确认。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项目负责人和组员一般不超过10人,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

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在申报时,必须附有研制(究)报告,字数在3000字以上,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

具体参赛作品提交详见附件7:《2023年“挑战杯”校内选拔赛作品提交规范要求》

四、赛程安排

1.2023年2月-2023年3月,宣传动员。各年级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大赛,学院动员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学院团委组织相关线上宣讲与培训。

2.2023年3月5日之前各参赛个人或团队按照作品提交要求向所在年级辅导员处进行项目申报,学院对拟推荐校赛的项目进行初审排序推荐并进行优化,逾期不再评审与报送。

五、工作要求

1.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广泛动员、深入挖掘优秀项目参与赛事,确保本届“挑战杯”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学院团委要认真组织实施,落实好比赛的各项具体事宜,积极为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活动创造条件。

2.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关心、支持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积极点对点联系相关学生,对相关成果进行收集、打磨等,遴选优秀作品参赛。

3.学院团委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学生会及各类学术型、创新型学生社团开展学术科技活动的指导,广泛宣传动员全院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建设发展不懈努力。

联系人:徐老师电话:0551-62904518

学院参赛同学请加材料学院2023年挑战杯交流群,(群号:757093152),有关比赛的资料、培训、通知等将通过此群发布。



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2月21日


上一条:材料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专业课课表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线上交流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