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教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日期:2021-07-07 来源: 作者: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第二轮)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全国高校材料类专业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激发和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提升教学能力、搭建全国性高校教师风采展示平台和教学与科研交流平台,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组织委员会决定于2021 年 8月 21 日-22 日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自2015年开始举办,是在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导下,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开展的教学竞赛活动。比赛宗旨是加强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训练,发挥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不断改革,引导青年教师潜心教学、不断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育人效果。

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两届。前两届比赛由发起方原教育部高等学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首届比赛于2015 年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31所高校的4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第二届比赛于2017年在武汉理工大学举办,50多所高校的69位青年教师参赛。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精神,教学指导委员会不再作为比赛的主办方。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以中国建筑材料科技教育委员会教育与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联合合肥工业大学共同主办、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为学术指导的方式举办。现将第三届比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组织

1.主办单位:中国建筑材料科技教育委员会教育与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合肥工业大学

2. 承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3. 赞助单位: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4. 比赛地点:安徽省合肥市,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

5. 参赛单位与对象:各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及材料类相关专业有本科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年龄在45岁以下(1976年7月31日以后出生)。前两届比赛获一等奖、二等奖的教师不得再次参赛,获得三等奖的教师可再次参赛。各校参赛教师不超过2名。

二、机构设置

1. 学术委员会:

主任委员:张联盟、田永君、刘昌胜、彭寿

委员:王晴、卫国英、江伟辉、李美成、孙道胜、狄东仁、肖国庆、沈晓冬、余其俊、吴玉程、张锐、杨明星、耿林、程继贵、程新、蒋洋

2. 组织委员会:

主任委员:余其俊

副主任委员:吕珺、崔素萍、殷素红、文进

委员:程继贵、周如龙、赵春霞、胡秀兰、朱云峰、吴笑梅

3. 工作委员会:

组长:张久兴、于宝证

副组长:吕珺、周如龙、朱峰

工作人员:鲁颖炜、罗派峰、徐光青、王岩、许育东、梁鑫、陈小丽、刘振宏、陆莉娟、季如如、李军红

三、比赛有关说明

1. 大赛原则:本次大赛将遵循“公开、公平、竞争、交流”的原则开展竞赛,在比赛过程中,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

2. 参赛内容

比赛以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材料科学、材料工程、材料应用三大类课程为主要内容,参赛者自行申报符合其中一大类课程中的一门课程,参赛内容围绕专业规范中所界定的该课程核心知识点、目前实际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趋势等。为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本届比赛鼓励参赛教师讲课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3. 参赛教师需要提交的资料:

(1)参赛课程的完整教学大纲一份(以“学校+教师姓名+课程名称+教学大纲”命名);

(2)参赛课程的6个教学节段的课堂教学PPT,每个节段各20分钟;(文件夹以“学校+教师姓名+课程名称+PPT”命名,6个教学PPT分别以“序号+内容名称”命名。教学PPT请使用office powerpoint 2007及以上版本。)

(3)6个教学节段的教案(以“学校+教师姓名+课程名称+教案”命名);

(4)请填写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报名信息表(附件2)

(5)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参赛推荐表(附件3),单位(学院)签署意见并盖章,扫描成电子版;

上述各项资料以“学校+教师姓名+课程名称”命名的文件夹提交组委会。

4.比赛规则:

(1)参赛学校随机分组,同一学校的参赛教师分别在不同小组参赛。

(2)根据参赛教师的报名信息,参赛选手按照材料科学、材料工程、材料应用及双语课程四大类分组。某一大类参赛课程若参赛选手较多,可根据参赛人数平均分为若干组。参赛选手报到后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顺序。

(3)比赛分为分组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4)预赛:参赛选手上台前,从本人提供的6个教学节段中抽签确定1个节段内容参加比赛。比赛过程为授课20分钟,专家点评5-10分钟。根据所有参赛选手的得分,按所得分数高低依次排序。

(5)决赛:参加决赛的选手,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顺序;上台参赛前,从本人提供的其余5个教学节段(去除预赛时的1个教学节段)中抽签确定1个节段内容参加比赛。成绩排序方法与预赛相似(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

比赛评分规则:比赛将根据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语言教态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判。

5.大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拟设置特等奖2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4名、和优秀奖若干名。

(注:各级别奖项数量将视参赛人数情况进行调整,具体数量以大赛组委会在赛会期间确定的奖项数量为准。)

6.疫情防控比赛预案

大赛开赛前两周内,参赛教师学校所在地如出现本土感染病例,参赛教师无法到现场参加比赛,可申请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比赛。直播软件采用腾讯会议(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参赛教师须在所属学校普通多媒体教室进行现场直播授课,直播设备请自行准备,并于正式比赛前调试完毕,确保摄像头能够清晰地拍下教师、黑板及投影内容。

如合肥出现本土感染病例,视疫情情况比赛将调整为半线上或全线上比赛。

四、时间节点和初步日程安排

参赛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7月20日

大赛时间:2021年8月21-22日

大赛地点: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日 期

日 程

8月20日

参赛队伍报到、注册;大赛准备会

8月21日

开幕式、预赛;

8月22日

决赛、颁奖仪式、闭幕式

五、注册费用及收取办法

1.注册费用:参赛教师及其他人员(包括领队和观摩教师,每个学校不超过4人)均为1500元/人。

2. 收取方式:

请各参会人员于2021年8月5日前将会务费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转至如下账户:

账户名:合肥工业大学

开户行:中国银行合肥宁国路支行

银行账号:176703468988

备注信息:无机非讲课比赛-单位名称-姓名

注:(1)手机请通过银行APP转账,不要用微信或支付宝转账;备注信息请务必填写;

(2)会务费发票为增值税普通发票,在报到时领取。请各位参会教师在会议回执表中(附件1)务必正确填写发票信息;

六、住宿信息

为了便于疫情防控,参赛选手和随行人员统一入住组委会指定酒店,比赛期间有大巴车接送参会人员往返于学校和酒店之间。

皖能大厦酒店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马鞍山路99号

协议价格:238~300元/晚

会务组可代为预订酒店房间,需要代为预订房间的参会单位请在会议回执表(附件1)住宿信息一栏中填写详细住宿信息。

七、参赛材料及回执提交

为便于材料和信息整理,每个参会单位填写一张会议回执表(附件1),包含所有参会人员信息,连同所有参赛教师需要提交的参赛材料一起,于2021年7月20日前发送至组委会邮箱:clxyjwb@hfut.edu.cn

八、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联系人:陈小丽(合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学办)

联系电话:0551-62901363

联系邮箱:clxyjwb@hfut.edu.cn

大赛交流QQ群:群号512590816

为便于沟通,请参赛教师务必加入该QQ交流群。

九、疫情防控要求

1.参会人员须在会前14天内无新冠肺炎疑似症状,无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港台地区、国外旅行史,未被判定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

2.参会人员原则上须接种完毕新冠疫苗。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接种新冠疫苗,须提供3天之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大赛期间,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和在校外人员密集处活动时请全程佩戴口罩。

附件1:会议回执表.doc

附件2: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报名信息表.xlsx

附件3: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参赛推荐表.docx

中国建筑材料科技教育委员会教育与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合肥工业大学

2021年7月6日

上一条:2021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7届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决赛通知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名单(第三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