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王中林院士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21-04-27 来源:http://news.hfut.edu.cn/info/1 作者:

4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中林应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邀请来校访问,并作题为“从微纳小能源到蓝色大能源”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中林与广大同学分享了对麦克斯韦方程的最新认识,着重介绍了纳米发电机的基本理论以及在自驱动系统中的应用;展示了将自驱动传感器用于可穿戴发电设备、心脏起搏器、打字节奏识别键盘的最新成果;提出了摩擦纳米发电机可以实现波浪能向电能转换,具有从海洋收集大范围“蓝色能源”的巨大潜能。报告结束后,王中林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耐心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吴玉程对王中林来校访问交流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王中林对我校在纳米组装柔性智能驱动领域、能源存储与转化材料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表示肯定,并希望积极展开多方面合作。

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等150多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拓展了师生在纳米发电领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我校研究生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对帮助学生开阔研究思路、提高学术创新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王中林院士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华裔美籍物理学家,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国际纳米能源领域著名刊物Nano Energy的创刊主编和现任主编。他是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发明了压电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首次提出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原创大概念,将纳米能源定义为“新时代的能源”。开创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两大学科,提出的原创新物理效应引领了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基础研究,使氧化锌纳米结构成为与碳纳米管和硅纳米线同等重要的一类材料研究体系。曾获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Albert Einstein World Award of Science)、2018年埃尼奖(ENI award-The“Nobel prize”for Energy)、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奖、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MRS Medal)等。

(张琪 张会茹/文 丁煦/图 翟华/审核)

上一条:钟海政:钙钛矿量子点的光子学应用技术

下一条:吴兴隆: 金属离子电池中碳材料的设计与调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