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园地 > 正文

材料学院赴安徽多地开展“潮涌江淮风帆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7-30 来源: 作者:

7月15日至7月2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安徽合肥、金寨、马鞍山、阜阳等地开展“潮涌江淮风帆劲”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安徽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实践团队以“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安徽调研足迹”为主线,围绕“创新改革”“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红色精神”等内容,先后寻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安徽创新馆、渡江战役纪念馆、金寨大湾村、马钢集团和王家坝等总书记调研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殷殷嘱托,感受安徽十年巨变,激发砥砺前行的动力。

7月15日,实践团队参观了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安徽创新馆。在先研院中,团队成员从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智慧新能源等方面详细了解了先研院的科技转化的先进技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场景。随后,团队成员们来到坐落于巢湖湖畔的安徽创新馆,大家有序参观了“创引擎”“创智慧”“创未来”三大主题创新成果展示区;近距离观看了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模型、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量子信息、同步辐射装置、机器人、无人机等科技创新产品,体验了能量单车、互动能量墙、全息技术环幕等前沿科技设备装置;学习了安徽创新发展历史,了解了安徽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上取得的成绩,切身感受了安徽科技的魅力以及成果应用改变生产生活的震撼,帮助全体成员进一步坚定了矢志工业报国的决心和勇气。

实践团队参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制造研究院

实践团队参观安徽省创新馆

7月15日下午,团队一行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巢湖十八联圩,追寻红色足迹、调研生态绿色发展。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实践团队依次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英烈业绩”六大展厅,以实物、图片、文字和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生动地给大家再现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画面。队员们通过观看实物影像、聆听生动的历史解说,重温了曾经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对渡江战役的光荣革命,对历史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有了更加鲜活、深刻的认识。在巢湖十八联圩,了解了当地政府探寻民生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的新局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在政府的监管与指导、基层的上传下达、渔民的勤劳实干共同作用下探索巢湖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新的最大公约数,助力乡村振兴开启新的篇章。

实践团队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实践团队参观巢湖十八联圩

7月19日至20日,实践团队来到安徽金寨石花乡大湾村调研安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成就。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团深入大湾村党政教育基地、陈泽申农家进行调研考察。种植养殖、光伏发电、土地流转、异地搬迁等扶贫政策精准实施,让大湾村脱贫步伐加速,2019年,大湾村顺利摘帽,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实践团队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专题片、实地参观了“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图片展、六安六区十四乡苏维埃革命旧址、大别山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等地,深刻感受到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的大湾村脱贫历程和乡村振兴的新变化。

实践团队走进金寨花石乡大湾村陈泽申农家

7月21日,实践团队走进王家坝抗洪纪念馆,一座座逼真的立体雕塑、一件件充满年代感的老物件,无一不在诉说着王家坝村民们生与死的考验,是王家坝精神最好的体现。团队成员从“千里淮河,沧桑蒙洼”“顾全大局,舍家卫国”“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同舟共济,风雨战歌”“科学治水,丰碑长存”“牢记嘱托,再展担当”“魅力阜南,滨淮花园”等七个方面向详细了解了淮河治理、抗洪抢险、生产自救、领导关怀等历程,生动诠释了王家坝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科学内涵。

实践团队参观王家坝

7月22日,实践团队来到中国宝武马钢集团,深入了解马钢改革新成就。在马钢工业园区,实践团队被耸起的一排排厂房所吸引,了解了马钢人积极践行“环境经营,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环境美好,绿色发展,都市工厂”的能源环保管理方针,大力实施结构调整,技术改造等措施,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具有马钢特色的绿色、创新发展之路。

实践团队走进宝武马钢工厂车间

本次实践活动是材料学院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重要内容,实地走访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充分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撰写调研报告、实践故事,制作实践视频等成果,旨在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安徽调研足迹,看安徽十年发展成就,激励广大学生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精诚合作、真抓实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贤峰/文 王业翔/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福州开展新材料企业走访调研

下一条:材料学院赴福耀集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