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师生来信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开展首届“益点微光”公益文化作品征集的通知

日期:2019-03-05 来源: 作者:

在我们努力奔跑,逐梦前行的征程中,公益就像微光,点亮每个人心头的火焰。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爱党爱国、友爱友善、互帮互助、担当奉献”的公益文化氛围,经研究决定,在第56个雷锋日来临之际,特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益点微光”公益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主题

“益点微光”

二、征集对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团体或个人

三、征集方式

“公益文化”作品征集自2019年起,面向材料学院全体师生个人或团体征集,每年3月份举办一次,根据参赛数量和质量,按照30%的比例,最终根据专家评审确定一、二、三等奖若干,“最佳创意奖”等单项奖若干,并为获奖者颁发奖杯、奖状及奖品,优秀作品适时展出。

四、征集内容及要求

参赛作品弘扬主旋律,围绕真、善、美、爱、乐、新的“公益文化”主题,发掘社会或校园中的公益人物或事件,展现良好的公益风貌,讴歌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包括但不限于校园服务、环境保护、助残扶贫、下乡支教和社群服务等公益志愿活动,反应当代青年弘扬和践行“公益文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面貌,原创优先。

1、“公益文化剧本”征集。剧本需主题鲜明,情节合理,要有完整的剧情主线,具备内容丰富、构思新颖、精辟感人、耐人寻味的特点,在拍摄上具有可操作性。(参考选题:感恩、环保、科普、教育幽默、都市情感、扶贫创业、社区公益等等)。剧本可供拍摄时长8-10分钟,字数5000-10000字,不接受剧本大纲、创意、故事梗概等文字过于简略的稿件。

2、“微公益故事”征集。通过回忆讲述自己、身边小伙伴、家人、公益组织、互联网企业等参与公益的感人故事和心路历程,挖崛身边的好人,展现公益人的青春正能量,传递社会新风尚,作品围绕“微小公益”“微小故事”展开,事迹对促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具有示范作用,具有科学性,题目自拟,不限字数。

3、“微公益视频”征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作品创造,营造积极向上的公益文化氛围,参考主题:理想信念、传统美德、法治精神、雷锋精神、良好家风、生态文明、文明餐桌、文明出行、身边好人、文明礼仪、校园文明等,作品必须为原创,控制在2-3分钟。

4、“公益摄影作品”征集。作品围绕“公益文化”主题,捕捉美丽校园的人、物、事,体现公益实践的真实现场,可适当配文字说明,作品不局限于志愿服务。作品要求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必须为原创,大小2M以上。

5、“公益歌曲”征集。创作歌曲要求:导向正确、内容与时代结合度高;适合青少年传唱;有利于营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积极倡导大学生开展“爱党爱国、友爱友善、互帮互助、担当奉献”公益实践。

6、“公益文化标语”征集。公益广告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题,传递大学公益文化理念,在社会、校园形成理性共识,标题鲜明、凝练通俗、让人记得住、有教育效果。形式不限,可图文并茂。字数控制在20个字以内,句式不限于对偶句。

7、“公益创新创业金点子”征集。参赛项目需围绕材料学生特点,或者参赛者的已有资源,以创办非盈利性组织为评价内容,围绕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在校大学生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大资源解决社会问题,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参赛项目需具有一定操作性、应用性以及良好时长潜力、社会价值和发展前景。

五、作品提交及相关说明

1、提交大赛材料发送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春晖社邮箱:1020497792@qq.com。文件请命名为“公益文化作品+类别(剧本、故事、标语、摄影、创业)”。

2、参赛情况纳入课程《公益劳动》的必修环节,学院出具参赛证明,作为课程的考核依据。

3、参赛结果记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参赛学生可在比赛结束前登陆第二课堂成绩单完成报名,关注“合工大材料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微信下方功能菜单“第二课堂”选择对应活动点击报名。

4、参赛者应对参赛作品拥有著作权,参赛者必须保证所选送作品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如有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由违反规定的参赛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5、参赛者需同意获奖作品使用权归主办方所有,包括复制、再编辑、展览、媒体网络宣传,著作权、署名权由作者所有,主办方必要时可引用作者姓名和其他必要信息。

联系人:

陈同学电话17318583567 QQ 177956237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春晖社

附件1:材料学院“公益文化”作品征集大赛申报表.docx

上一条:材料学院关于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和结题验收补充通知

下一条:材料学院关于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和结题验收补充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