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温馨一分钟”心理关爱活动

日期:2020-05-15 来源: 作者: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长期居家学习,与老师、同学、朋友的现实接触明显减少,学生普遍缺乏学习生活上的及时沟通,很多心理困扰无法得到及时疏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预警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届高校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重要指示,切实维护学院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情况,为同学们提供情感支持和心理帮助,五月起,材料学院针对全院学生开展疫情期间 “温馨一分钟”电话关爱活动。

材料学院广泛动员全院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通过“一对一”电话、视频等方式开展一次“地毯式”沟通和交流,事先拟定“一分钟”的交流提纲,包括了解学生基本状态、学业生活困难、是否有家人陪伴等,通过“听其言、观其颜”,真实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情况,全面排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和心理危机。通过电话沟通了解到,2016和2017级学生普遍关注就业、考研面试、实习等问题,希望学院可以邮寄遗留在学校的相关获奖、资质证书等;2018、2019级学生普遍反映居家学习无动力,作息紊乱等问题。各年级及时记录并整理学生反馈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疏导学生焦虑情绪,鼓励学生居家期间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此外,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积极了解学生们的实际需要和诉求,多次往返学生宿舍,为同学们邮寄教材、证书、电脑、衣物等必需品,为广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将线上关爱与线下帮扶相结合,用实际行动温暖每一位学生。

材料学院在疫情期间积极谋划,线上线下积极策划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心理疏导、知识传播、帮扶助困工作。此次通过“温馨一分钟”心理健康和危机排查全覆盖,使得学院及时了解学生居家期间学习、生活状况,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5月1日以来,全院共计已电话联系700余名学生,学生们纷纷表示接到辅导员的电话很暖心,也很及时地解决了自己遇到的困惑和困难,接下来能够安心继续居家线上学习、考试,并积极主动与学院保持密切沟通。学院将持续通过网络平台、电话、微信等多途径、多平台联系到学生,帮助全院学生解决居家期间学习和生活上的心理问题和实际困难。

(葛海涛/文)

编辑:陈凤舞

上一条:材料学院创新创业精品课程录制上线

下一条:材料学院“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与情况(五四特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