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日期:2016-02-03 来源: 作者:

学风是体现高等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学风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大学理念和大学精神的重要体现。为深入贯彻落实《合肥工业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合工大政发〔2013〕126号),构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院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下的新特征、新趋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教学中心任务,以学校“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为指导,突出学习过程管理,发挥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科学统筹、强化引导、严格管理、优质服务,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总体思路:树立以生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学生主体作用和第二课堂的促进作用。以师德、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健全教学管理措施,完善教学督导机制,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建立健全学风建设保障机制,严格要求,分类指导,形成“学院统筹监督,教学管理合力,各级分工实施,教师帮扶指导,学生自主管理”的运行机制,使学风建设从低年级的规范要求逐步转变为高年级的习惯养成;以第二课堂为教育载体,规范活动管理,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二、学风建设工作目标

构建完善的学风建设管理体系,通过完善教师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学生学业预警机制和激励机制,增强学风建设的执行力。将学风建设重心下移,以各系、各年级为责任区域,以班级为基本单位,明确学院、教师、学生职责,形成合力,将学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实现“十高六低”工作目标,即学生出勤率高、考试通过率高、学分绩点高、学位授予率高、英语过级率高、获奖率高、考研率高、就业率高、学生参与科研率高、创新创业率高;学生挂科率低、短缺学分率低、违纪率低、旷课率低、编下率低、结业肄业率低。形成教师身体力行,敬业乐群,学生奋发向上,勤学好问的优良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工作:

组长:程继贵张久兴

副组长:吕珺杨玲

成员:程和法 杜晓东 汤文明 周如龙 何顺荣薛传妹 周矗 袁俊霞 徐美波 左旭 翁洁 刘振宏 陈小丽

四、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兼顾

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协调全院的学风建设工作,成立学业辅导中心全面推进学院学风建设。积极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学风建设,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护助学风,以环境养育学风,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建章立制,完善措施

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在落实《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合肥工业大学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及处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考试管理规定》、《合肥工业大学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合肥工业大学班主任、班导师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基础上,修订完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管理规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早操、晚自习管理规定(试行)》、《材料学院学生寝室管理规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班导师管理制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制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监考实施细则》等有关教风、学风和考风的制度性规定或实施细则,完善体制机制,细化制度漏洞,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

(三)建设教师队伍,教风促进学风

1、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重视教师的学历结构以及年龄梯队。注意优秀教师的引进以及在岗教师的培训和师德教育,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观念和育人的使命感,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意识,重视提升教学水平和管理课堂纪律。

2、成立学院教学督导组,切实履行督导职责,本着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原则,每学期对学院教师教育教学情况作出评价。学院施行院领导、督导员、系主任以及班主任、辅导员听课制,了解学生听课态度、出勤情况,了解任课教师向学生提出的目标要求,加强与任课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共同促进教风、学风建设。

3、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教学观摩”和“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等活动,建立科学合理的奖评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打造“精品课程”,鼓励教师上好每一堂课,培养学生“心安课堂”意识。加强教学技能提升和研究,重视教学成果亮化,积极打造申报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等。

4、充分发挥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落实教书育人、全员育人的工作职责,在课堂内外发挥教师的模范作用,积极耐心指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健康成长。

(四)强化行为管理,突出教育实效

1、严格落实早操、晚自习制度,促进良好习惯养成;严格执行上课考勤制度,杜绝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发生;严抓课堂纪律,倡导严谨学风;落实宿舍检查制度,建设健康班级、宿舍文化;加强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

2、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优势,注重研究新形势下学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新生入学教育一直到毕业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指导。引导他们根据专业特点和自身的条件选择和设计职业生涯的方向,不断优化和加强自己的专业学习。根据不同年级大学生思想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小班辅导、讲座报告、个别谈心等形式,克服学生中存在的懈怠情绪、厌学心理以及不重视综合知识积累、轻视基础课学习、为考研片面苦读的急功近利思想,沉迷于网络、游戏及其他休闲娱乐活动中缺乏自律能力的迷茫行为,受社会负面影响、学习不深入的浮躁心态等。

3、树立正反面典型,促进学风建设。正面典型是最好的引导,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一方面,认真作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优秀学生的评选、表彰及宣传工作,及时树立正面典型,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引导他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激励更多同学从自身做起,奋发向上,大胆实践。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学院学风建设相关制度,狠抓反面典型,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让反面典型充分发挥正面作用。

(五)加强学生学业过程管理

辅导员和班主任、班导师要根据学生在学校的思想动态、学业表现、心理健康、生活起居等综合表现,加强对学生学业过程的监督管理。设立黄橙红三色预警,通过口头预警、书面预警、知会家长预警三种预警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将学生厌学、挂科和违纪等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执行违纪、编下、退学等管理制度,并有针对性的加强学生教育,做到管理育人。

(六)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高自主管理效能

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落实学生自主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学院团学组织、班级、党员管理办法。建立学生骨干、党员。

(七)齐抓共管,搭建家校联动平台

通过建立家长QQ群、微信群,定期电话家访,低年级寄送学习成绩单等方式与学生家长建立沟通联络平台,发挥家长在学生教育引领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联系互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真正发挥家庭与学校衔接共同教育管理的作用,收到应有的教育效果,确保学生身心得到健康成长发展。

(八)重视第二课堂,以活动促学风

1、实施“名师引路促学风”工程。针对低年级的学生,邀请名师或有成就的校友现身说法,让学生认清人才市场的激烈竞争态势,帮助新生明确专业方向,建立巩固的专业思想,找到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合理规划大学四年的生活。对于高年级学生,积极开展学术讲座和博士、教授论坛,进一步巩固学生专业知识,增强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

2、鼓励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认真组织开展“挑战杯”、“互联网+大赛”、“全国金相技能大赛”等竞赛活动,指导学生组织开展各项专业技能活动,通过举办励志讲坛、学术报告、职业生涯规划、主题演讲比赛、主题辩论比赛、学习经验交流等特色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适应社会的能力以及培养团队协作精神。

3、倡导学习、科研并举,鼓励学生开展各项科研活动,加大对学生科研活动的指导,重视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考试和能给予专业相关的技能等级资格证书的考试,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五、学风建设的平台载体

(一)学业辅导中心

以提高大学生学业成绩为宗旨,学业辅导为主要工作内容,搭建学风建设新平台。广泛开展学业指导、辅导工作,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技能、解答学习疑惑、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资源、树立正确学习观念、营造良好学习风气,全面支持学生学业发展,促进学生自我成长和全面发展。

为了满足学生不同层面的学业需求,学业辅导中心建立了集辅导员辅引导、专业教师解惑、学长领航、朋辈辅导四位一体的学业辅导体系,主要从发展辅导、方法辅导与课程辅导三方面对学生,特别是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全方位学业帮扶。

学业辅导中心主要为同学们提供如下帮助:

1.教师辅导

策划开展“我的大学”系列专题讲座,邀请学院教师分享学习经历、传授经验。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答疑解惑,对学习后进的学生给予关注和指导。

2.学生辅导

学业辅导中心招聘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的高年级志愿者以及朋辈学生,给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学业上的帮扶和学习方面的建议和帮助。

3.学习资源共享小组

学习资源共享小组是学业辅导中心为同学们提供的一个信息交流,互帮互助的平台。定期收集整理各位公共课、专业课学习课件、笔记等资料,通过年级群、班级群等形式进行共享,为广大同学提供学习参考的资料。

4.专题工作坊

根据学生特点,定期开展师生交流、课题讨论、企业家讲坛、心理咨询、荒岛读书、工作研讨、团体辅导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能力,进一步促进学院学风建设效果。

(二)学风纪律检查委员会

充分发挥督促和检查职能,配合学院学风工作,定期检查学院各班级早操、晚自习、课堂等情况,及时反馈公示,与辅导员、学院学生组织相互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建设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积极开展有利于学风建设和学生身心健康的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秩序和生活秩序。

(三)团学活动

充分发挥团学组织特点,定期开展系列学风建设相关活动,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帮助学生查缺补漏,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1、学业测评活动

根据各科教学计划,定期组织模拟考试,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测评,了解同学学习情况,并及时反馈给辅导员、学院。活动由学生会学习部负责落实。(已长期开展期末学业测评活动)

2、党员结对子工程

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带、树、帮”三个层面上,主动帮助学习困难学生,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3、朋辈辅导活动

期末考试前,开展朋辈辅导活动,通过结对子、分享经验、整理笔记、答疑解惑等形式,先进带动后进,帮助学习困难学生提高学习成绩。

4、学长交流沙龙

搭建本科生、研究生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增加本科生对研究生生活、科研情况的了解和认识,提升本科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为其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提供帮助。(已开展第一期)

5、寝室安全卫生检查大赛

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卫生意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树立公德意识,提高自律能力,深入推进大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五个文明”建设,引导学生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6、阅读经典活动

鼓励同学们养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定期推荐经典书目,组织同学开展阅读和评选优秀读书笔记活动。定期开展交流分享,用经典的魅力教育、引导提高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7、优秀听课笔记评选活动

听课笔记是每一个学生都有的一件学习利器,有了它才能更好的学习,有了良好的听课笔记才能在学习中立于不败之地。听课笔记一直以来都是考察同学们学习情况的一项重要指标。学生会拟开展优秀听课笔记评比活动,评选出优秀笔记并表彰,同时作为学习资料共享给全体同学,帮助同学们学习。

8、诚信考试宣传及承诺活动

考试周前期,在全院学生中开展诚信考试宣传,传达学校、学院关于整肃考风考纪问题相关规定,号召全体学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

9、成立学习兴趣小组

学院已成立学习兴趣小组,由团总支负责运营管理,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共享课件、讨论学习问题的平台。

六、奖惩办法

(一)把学习成绩纳入学生评奖评优以及党员发展政策中,以学习上的表现和纪律方面的情况综合评定。凡被评上奖励和争取入党的学生在此期间存在违纪、学风不正等问题,取消一切奖助学金和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二)对学习成绩进步的学生做跟踪调查,总结成功经验,举办奖学金表彰大会,奖励取得进步的学生个人和集体,树立典型,鼓励先进。

(三)修改完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综合测评工作办法》,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七、保障机制

(一)建立学风建设工作例会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并解决当前学院学风建设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掌握学生考试情况和学籍处理情况,根据学生补考、挂科、违纪作弊、学籍处理等统计数据和有关情况,分析总结学风状况,研究加强、改进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坚持层层管理、层层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体制,并及时向学院领导班子汇报工作进展。

(二)建立和落实学院、年级、班级三级学风建设责任制。学院分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是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年级辅导员是学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人,班级主要班干部,包括班长、学习委员,是直接责任人。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必须把学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鼓励团学组织、各班级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三)辅导员与班主任、班导师积极配合,定期深入班级、寝室,并纳为班主任年度业绩考核的重点项目。坚持严抓细管,特别是翡翠湖校区,做好班级和寝室管理。

(四)充分发挥班委、党员、团员的骨干作用。建立学院、班级、寝室、个人自上而下的四级监督管理模式。搭建畅通的信息联系网,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掌握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动态,及时协调和化解矛盾,使学生管理走向自我完善的良性发展轨道。

八、工作要求

(一)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加强协调联动,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忌做表面文章和形式主义。

(二)教务、学工作为主抓学风建设的职能部门要做好教育活动的方案设计,落实学风建设部署、检查、指导和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我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学风建设激励机制,及时表彰奖励在学风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师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三)各年级要把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纳入本年级工作的重要日程,辅导员、班主任要全程参与并指导班级的教育活动,发动广大学生投入到各个环节的教育活动。

(四)团学组织、各班级积极开展生动活泼、具有特色的校风、院风、学风建设活动,要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积极性加强对学生活动秩序的管理。

(五)要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微博、QQ空间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广范围、多层次进行学风建设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本制度最终解释权归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6年12月10日

上一条:第二届“绘工大学子梦,践核心价值观”五四文化衫创意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