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人才培养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招生 > 正文

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宣传

日期:2021-10-25 来源: 作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崇理尚工 怀材抱器

咨询电话:0551-62901363

学院网址:http://mse.hfut.edu.cn/


学院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已走过70多个春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类专业(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包括六个专业方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其中金属材料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建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复合材料、数字化材料成形等5个工学博士、硕士学位点,1个材料与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已形成从本科、硕士、学术博士、工程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


科研基地

国家清洁能源新材料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

机械工业高性能铜合金材料及成形重点(工程)实验室

有色金属与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教育部高性能铜合金材料及成形加工工程研究中心

安徽省数字化精密铸造制造业创新中心

安徽省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安徽省有色金属材料与加工工程实验室

安徽省粉末冶金工程技术中心


人才类别

教育部长江学者

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黄山学者特聘教授

黄山青年学者

教育部跨世纪和新世纪优秀人才

省级教学名师

省级教坛新秀等拔尖与骨干力量

学院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白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大学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同时也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学院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企业家为兼职教授、客座教授以及专业学位指导教师,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工程实践能力。

2020年合肥校区招生专业为: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物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2020年合肥校区招生专业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材料物理专业。其中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与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按材料类实行大类招生。完成第一学年学业后,再进行专业分流工作。

2020年宣城校区招生专业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宣城校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设有与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联合培养2+2项目。


专业介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合肥和宣城校区招生)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在材料、机械、汽车、航空航天、冶金、能源、电子、通讯等行业,从事技术应用与管理、科学研究、教育等工作,适应科技与工业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开阔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去向主要是材料、机械、汽车、航空航天、冶金、能源、电子、通讯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在材料成形及加工领域从事产品与工艺设计、技术与设备开发、生产与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及技术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立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与机械工程学科,以材料成形基本原理与工艺方法为核心,强调设计、实验、测试、计算、分析等能力的培养,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宽口径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专业人才。

在学校的整体框架下,宣城校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参加与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2+2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参加该项目的本科生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学习,第三学年和第四学年在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学习,满足双方的毕业要求之后可获得两校的学士学位。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开阔,具备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在材料、机械、汽车、航空航天、冶金、化工、能源等相关行业,特别是在高性能金属材料、复合材料、材料表面工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与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与经营管理等工作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并重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去向主要是材料、机械、汽车、航空航天、冶金、化工、能源等行业,可在材料领域,特别是金属材料、复合材料、材料表面工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与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国内材料类专业中首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重视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研究型人才所应具备的分析与解决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学生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强, 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比例高。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具备无机非金属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新材料、机械汽车、航空航天、电力电子、新能源等行业从事技术与产品开发、工程设计与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去向主要是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如结构-功能陶瓷、光电材料、新能源、电力电子、特种显示(照明)、半导体器件等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新材料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构筑公共基础、学科专业、科学研究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全方位强化创新创业意识,培养从事结构-功能陶瓷、光电材料、新能源、电力电子、特种显示(照明)、半导体器件等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强,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比例高。


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具备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新材料、新能源、机械汽车、交通运输、仪器仪表、电工电子、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相关行业从事技术与产品开发、工程设计与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去向主要是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如粉末冶金、机械汽车、交通运输、仪器仪表、电工电子、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新材料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构筑公共基础、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强化科技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及社会实践等环节,培养面向粉体材料、粉末冶金、纳米功能材料、机械汽车、电工电子、硬质合金及难熔金属等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强,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比例高。


材料物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深厚的数学和物理基础、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以及广泛的人文知识,掌握材料制备、材料结构表征和材料性能测试等各个环节的基本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能在电子、通讯、信息、电气、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相关行业,特别是在新型功能材料(光、电、磁)及微电子、新能源等领域从事技术与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产与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针对材料学科发展趋势,突出物理学与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交叉融合。

面向新材料特别是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领域,培养具备深厚的物理基础和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实验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在新型功能材料(光、电、磁)、微电子、新能源等领域从事材料和产品的设计、研究和开发,或在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仅宣城校区招生)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物理、化学基础和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以及广泛的人文知识,具备新能源材料制备、结构表征和性能测试等环节的实验技能和新能源产品与器件的设计和开发能力,拥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能够在材料、能源、环境、汽车、电子、通讯、信息、航空航天等相关行业,特别是在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环境保护、光电信息等领域从事技术与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产与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在新能源材料(包括太阳能电池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燃料电池材料、储能材料等)领域的相关企业从事材料和器件的生产、设计、研究和开发,或在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首批设立的新能源相关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

针对新能源材料发展趋势,面向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先进技术,培养具备深厚的物理化学基础和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实验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上一条:202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宣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