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钟海政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2021-05-17 来源: 作者:

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2021年5月13日,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执行主编、北京理工大学钟海政教授访问我校,开展学术交流。钟海政教授先后参观了我校光电技术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实验室,与我校量子点研究领域的师生进行了座谈,并在学术会议中心二楼小报告厅做了题为《钙钛矿量子点的光子学应用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钟教授首先由浅入深回顾了量子点的发展历程,介绍了量子点的合成策略、能带工程调控、以及量子点在新型显示等领域的应用,并指出量子点正在由探索性基础研究向技术导向研究转变的重要发展趋势。随后,钟教授重点介绍了钙钛矿量子点在器件应用面临提纯、钝化、可靠性等方面的挑战及其对策,尤其是在提升光电性能方面,降低材料的尺寸与维度并改善结晶性能,是提升量子点的有效方式。其次,钟教授就其课题组在钙钛矿量子点原位制备方面取得的原创性成果。面向光电集成应用,钟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发明了钙钛矿量子点的原位制备技术,利用钙钛矿材料的溶液加工特性,通过引入聚合物或者有机分子配体控制结晶过程,在聚合物基质中直接制备出量子点,或者在基片上直接实现量子点薄膜,为发展量子点集成应用提供了性能更加优异的材料和简便的集成技术。最后,钟教授向与会的广大师生介绍了JPCL期刊自2020年以来发生的重大变化与投稿和审稿事宜。学术讲座结束后,钟海政教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耐心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此次报告开阔了我校师生在钙钛矿量子点学术领域的视野,激发了我校研究生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对拓展学生研究思路、提高学术创新水平具有积极意义。本次学术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我院刘宁教授发来感谢信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学院举办“迎建党百年,展师生风采”师生足球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