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校内选拔赛暨合肥工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2-09-05 来源: 作者:

为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与审美能力,培育学科志趣,提升材料表征能力,8月30日上午,由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校内选拔赛暨合肥工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现场点评在屯溪路校区小红楼210会议室举行。

本次大赛共收到3个校区的参赛作品100余件,参赛人数达300余人。经大赛专家组评审,选出技术创新组12件、艺术创新组38件作品进入现场点评环节。选手们在保持原有图形形貌的基础上,将各种材料在专业拍摄镜头下的原图经过图形技术处理,把杂乱无序的块状结构、柱状结构和小颗粒,经过配色渲染成为海洋、草原、动物等,呈现出强烈的空间立体感;或经过软件处理设计为极具中国特色的各类花朵和诗词场景等。评委们结合拍摄难易程度、设计寓意、颜色搭配,从学术与艺术的角度,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

最终技术创新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艺术创新组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14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杨泽鹏组《禾下乘凉梦》(指导教师:吕珺)等4组作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常强组作品《Au纳米粒子组装超晶格滑动机制》(指导教师:项宏发)分别获得技术组、艺术组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吴晓龙组《ZIF超晶格组装》(指导教师:黄志梅、平炜炜)等2组作品、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陈胜组《傲雪寒梅》(指导教师:陆杨、薛敬哲)等8组作品分别获得技术组、艺术组二等奖。

此次大赛秉承“深学细照,溯本极微”的学科育人理念,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科研兴趣,引导材料等相关专业学生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引导青年学生将艺术、人文、科学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效融合和美育素养提升,实现“五育并举”的育人效果。

图1 专家点评

图2 技术创新组一等奖作品《Au组装纳米晶格滑动机制》

图3 艺术创新组一等奖作品《消失的珊瑚》

(葛海涛/文 薛传妹 葛海涛/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材料学院开展“我的绿色军营故事”军旅故事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