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人才培养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研究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能源与器件” 专业2016级英才班在合肥、上海认识实习

日期:2019-04-23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为促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拓展大学生的视野,加深对新能源企业的感性认识,提升拔尖人才的学术交流与沟通能力,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创新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与器件”专业2016级英才班全体同学于2019年4月1日至12日期间,进行了认识实习。该活动在许育东、梁鑫和李冬冬三位老师带领下,对合肥和上海地区部分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和新能源企业进行了为期12天的认识实习。

实习第一站为固体物理研究所和等离子体研究所,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EAST超导托卡马克装置,近距离接触到了国际领先的大科学装置,感受到了“人造小太阳”独特的魅力。4月2日至4日,参观了通富微电、融捷新能源、京东方等高新技术企业。充满科技感的产品、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以及先进的企业理念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续的五天来到了上海,同学们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单位的多个著名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王久林教授的锂硫电池实验室、同济大学黄佳老师的有机半导体实验室等进行了参观交流。其中一些大科学装置如钍基熔盐堆系统装置、上海光源同步辐射科学装置等让同学们感受到国家科技力量的强大。

认识实习期间,同学们还聆听了一系列新能源材料领域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如:中科院应用物理研究所的王文锋老师为英才班同学们介绍了应用物理所的发展概况以及国家钍基熔盐堆的基本工作原理以及研究历程。当了解到我国钍基熔盐堆技术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时,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内心也产生了对科研工作的向往及对科研工作者的敬佩之情。上海交通大学王久林教授做了关于锂硫电池发展的报告,不仅介绍了国内外锂硫电池发展现状,同时王教授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宝贵经验,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在参观实验室和听取学术报告的同时,针对在专业课学习、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兴趣点、困惑与疑问,与教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实习不仅让同学们对新能源企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研浓厚的兴趣,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的动力,也为同学们明确自己的目标、确定未来方向提供了指引。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认识实习,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实习期间,各实验室的教授们对我院2016级英才班学生表现出的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术素养、巨大的科研潜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这也是我校“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成果的具体体现。

(李冬冬/文 裘晓/图)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上荣获一等奖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