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人才培养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研究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日期:2019-01-31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为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面启动了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学院各专业组织专业教师进行多次集中研讨,同时,从学生、用人单位等多个角度进行调研,在认真总结2015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凝练专业特色,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重点精简专业必修课学时,增加选修课比重,并进行充分论证,形成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

2019年1月23日与1月28日,学院在材料楼608两次召开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参会人员为学院领导班子、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系主任以及学院实验中心负责人。

论证会上,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围绕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实践能力标准、培养人才的适应范围、专业特色、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参会人员对各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初稿进行了仔细审阅、认真提问,针对重点问题展开充分讨论,提出修改意见或思路。张久兴院长提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规格要求的设计蓝图,是学院实施人才培养工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组织教学活动、管理教学过程的纲领性文件,重点要突出专业特色与课程设置的逻辑性。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程继贵书记对各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强调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以“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为遵循,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培养特色,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新兴产业需求为引领,对标新工科及专业评估认证,进行特色化设计,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是严格遵循学校关于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原则,如构建“工字型”课程结构,处理好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加大选修课比重,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以能力为导向,加强实践教育;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主旨,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等,确保培养方案的规范性。三是各专业理清思路,注重培养体系内涵建设,不仅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同时也要提升课程内容与授课模式的相应改革,确保培养方案的合理性。

在进一步完善学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后续学院将进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外审工作。

(陈小丽/文陈小丽/图)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能源与器件” 专业2016级英才班在合肥、上海认识实习

下一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来我院走访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