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人才培养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研究 > 正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

日期:2018-11-02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对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进行了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由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易健宏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大连理工大学张维平教授、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特钢公司宋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南京工业大学俞健博士。

10月29日上午,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材料学院多功能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和近些年来学校建设和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季益洪指出,近些年特别是自2015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过程管理为抓手,以持续改进为动力”的育人理念,着力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构建了“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和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提升了专业建设的标准,建立了符合时代要求、满足社会需求的课程体系,进一步彰显了学校“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他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的精准把脉问诊和权威指导,使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能进一步找准短板,找到今后努力的方向,有针对性的进行持续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和工程教育整体质量。

见面会上专家组听取了专业负责人关于本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汇报。专家组还结合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自评报告和现场汇报的内容,就该专业吸引优秀生源的措施、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和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进行了提问,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负责人、材料学院及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

在为期三天的现场考查中,专家组实地考查了校图书馆、工业培训中心、基础化学实验室、校分析测试中心、材料学院科研基地以及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验室等学校、学院、专业基础教学条件和设施;认真审阅了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教学资料和管理文件,包括教学计划、试卷、毕业设计、课程设计、毕业实习、生产实习、实验报告等,并现场听取了《金属材料学》、《材料科学基础》和《金属腐蚀与防护》三门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专家组还访谈了学校、学院相关管理人员和专业任课教师,召开了用人单位代表、专业毕业生代表和专业在校低年级、高年级学生座谈会等。

10月31日上午,在学术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了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材料学院院班子成员、各系中心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了反馈会。反馈会上,现场考查组组长易健宏教授代表专家组介绍了现场考查的总体情况及专家组考查意见,对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关注项。专家组成员张维平教授和宋强教授级高工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考查情况,并就专业的持续改进和支撑条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季益洪代表学校对专家的全面指导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要求材料学院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认真学习、理解和吸纳专家组考查意见,特别是要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做好持续改进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要求,对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形成更全面的认识。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我校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专业之一,2012年10月首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六年,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材料类专业;此次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第二次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见面会.jpg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场考查见面会

工培中心.jpg

专家组考查校工业培训中心

分析测试中心.jpg

专家组考查校分析测试中心

专业实验室.jpg

专家组查看专业实验室

用人单位.jpg

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

毕业生代表.jpg

专业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TIM图片20181102143627_副本.jpg

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

上一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来我院走访指导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