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日期:2021-10-08 来源:http://news.hfut.edu.cn/info/1 作者:

9月27日,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我校落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出席开幕式,我校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吴玉程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大赛的各位领导、评委、指导老师及参赛选手表示欢迎,向为大赛的顺利召开付出辛勤汗水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向成功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参赛队伍表示祝贺。吴玉程希望大家秉承大赛“厚基础、强融合、重突破”的指导思想,以“学以致用、触及巅峰”为理念,致力于培养和储备富于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国家和行业破解核心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届大赛共吸引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等全国100余所高校的千余名学生参赛,参赛作品达376件,规模达历史之最。经八个赛区角逐,共甄选出77支参赛队伍入围总决赛。总决赛以线上视频演讲的方式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进行评审。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承办本届大赛的同时,积极动员组织了“氮气氛围下表面机械纳米合金化处理在镁锂合金表面制备含氮涂层的研究”项目(团队成员:陈卓、李志、吴伟、王崇,指导教师:孙建)、“热处理对WC掺杂CuCrZr复合材料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影响”项目(团队成员:庄翌、袁健、宋晓戈、韩旭,指导教师:秦永强、崔接武)、“表层Si合金化高耐蚀磁体的制备及其耐腐蚀性能研究”项目(团队成员:陶金、袁国虎、李欣、李雪敏、谢龙浩,指导教师:汪冬梅、黄俊)三支队伍参加比赛,三支参赛队伍以其优秀的设计作品和精彩的现场答辩脱颖而出,全部斩获国家总决赛一等奖;此外,我校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组织的“一种轧制纯钽箔的退火强化工艺”项目(团队成员:黄浩博、康梦、陈寅,指导教师:王珊、陈畅)荣获三等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赛自2018年纳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创新创意大赛系列赛事以来,分别于2019和2020年连续两次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受到各高校和行业的普遍关注。

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并观摩了比赛。

(秦永强/文 秦永强等/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核聚变材料领域国际知名学者 Jan Willem Coenen博士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材料学院开展“因为有你,桃李芬芳”教师节主题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