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1-09-22 来源:http://international.hfut.edu. 作者:

为推动我校与日本高校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我校与日本国立静冈大学共同申报了由中国科学技术部(MOST)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组织的2021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并成功获批,现拟于2021年10月11日-11月15日线上实施项目交流计划,具体安排和内容如下:

一、项目背景:

日本“樱花科技计划”是由11位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起,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全额资助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2014年,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该计划属于中日政府间科技交流与合作项目,是日本“樱花科技计划”的组成部分。该计划每年从中国邀请1500名左右青少年赴日进行短期科技交流与访问。邀请对象为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以及40岁以下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等,邀请对象原则上为首次赴日。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15日。

三、活动地点:

本次交流采用线上形式,我校屯溪路校区将在学术会议中心设线下会场,其它校区师生可通过活动链接自行参与(活动链接将另行通知)。

四、活动对象:

我校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五、主办单位: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

承办单位:日本静冈大学

协办单位:日本九州大学

中方合作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六、活动主题和内容:

项目以“聚变堆等离子体与壁的相互作用及氚科学”为主题,围绕聚变堆材料与等离子体物理问题,线上实施专题报告、虚拟参观等系列活动,交流中日双方最新前沿研究成果,开阔青年科研人员的国际视野,深化双方高校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本次交流全程使用英文。

七、日程安排:

北京时间

内容安排

主持人

10月11日 星期一

9:00-11:00

开幕式

虚拟参观:日本静冈大学

主题报告: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的相互作用及氚科学

大矢恭久

(静冈大学)

10月18日 星期一

9:00-11:00

主题报告:表面分析技术与氚测量

大矢恭久

(静冈大学)

10月26日 星期二

9:00-11:00

虚拟参观:静冈大学放射科学研究教育中心

大矢恭久

(静冈大学)

11月1日 星期一

9:00-11:00

主题报告:聚变堆先进钨基材料研究进展:制备、性能及辐照效应

孙 飞

(合肥工业大学)

11月8日 星期一

9:00-11:00

虚拟参观:QUEST大型等离子体聚变装置介绍

长谷川真、大宅谅

(九州大学)

11月15日 星期一

9:00-11:00

主题报告:QUEST聚变装置的近期研究进展

闭幕式

恩地拓己

(九州大学)

八、报名方式:

请于9月27日前填写“2021年度线上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报名表”(见附件)并发送至sun@hfut.edu.cn

九、联系方式:

中方项目联系人:孙老师

邮箱:sun@hfut.edu.cn

国际事务处联系人:李老师,范老师

联系电话:0551-62905981,0551-62905565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材料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