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首页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园地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新媒体运营及网络文明素养专题培训

日期:2021-11-11 来源: 作者: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翡翠湖校区综合楼一楼多媒体厅开展了新媒体运营及网络文明素养专题培训。本期培训邀请了校团委秘书杨乾坤老师主讲。学院相关负责人、团学组织全体学生干部和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中,杨乾坤老师以“高校新媒体运营思维与技巧”为主题,从十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媒体运营的思维与技巧。从定义和特征的角度指出了新媒体“技术上的数字化”“传播上的互动性”“订阅上的个性化”和“内容上的伪虚拟性”等四个特点;以微博和微信发展为例,深层次解读了新媒体的发展与优缺点,勉励新媒体运营者需要直面挑战、找出问题和解决办法。他详细介绍了高校新媒体运营的“四梁八柱”模型,提出校园新媒体运营思维之“独孤九剑”,即牢牢把握粉丝思维、极致思维、简约思维、快乐思维、技术思维、众包思维、矩阵思维和联动思维。他指出,粉丝是新媒体运营工作的核心;作品方面要符合极致和简约原则,宁缺毋滥。

最后,杨乾坤老师从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的角度,提醒全体学生骨干要时刻警醒,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倡议全体学生骨干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不在微博、微信、贴吧等发布和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等新闻、信息。他勉励全体同学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提高自身文明修养,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网络道德修养,文明上网、文明发言,争做文明网民。

本次培训是学院“斛兵材子”学生骨干素质能力提升班的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提升学生骨干新媒体运用的技能,提高学生骨干的网络文明素养,争当倡导文明新风、净化网络环境,促进和谐稳定的“文明上网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马贤峰/文 马贤峰/图 朱峰/审核)

上一条:材料学院开展“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就业交流会

下一条:材料学院开展“暖冬计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