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材料学院关于启动2019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5-14 来源: 作者:

各党支部、团支部、直属团学组织、全体在校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感受建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国70周年,经研究决定2019年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就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申报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三、校级重点团队立项说明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等主题,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国家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等,开展政策宣讲、走访调研、扶贫济困、支教支农等活动。参考主题如下:

1.理论普及宣讲团。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地,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

2.国情社情观察团。深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农村等地,在参观考察和走访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切身感受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发展理念,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论断。

3.科技支农帮扶团。结合专业背景,依托产学研课题,到国家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我校定点扶贫县(区、村),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业文化繁荣、农村环境治理等。

4.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依托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到国家中西部或其他基础教育薄弱的贫困地区,依托团中央“七彩小屋”、青年之家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扶残助残、爱老敬老等公益扶贫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建国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到乡镇农村、企业厂矿、城镇社区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文化普及等。

6.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到农村、社区、中小学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

7.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自然灾害预防等,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弘扬低碳生活新风尚。

8.依法治国宣讲团。依托相关学科专业和学生法援类社团,深入基层和贫困地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弘扬法治精神,提升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护法意识。

申报方案要突出主题、亮点、特色和预期成果,多视角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基层需求,力求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富有创意和实际效果的其他选题方向和项目策划。被确定的校级及以上重点团队,学校将给予国家级、省级、校级团队一定的经费支持(参照标准分别为5000,3000,1000,最终标准另行通知)。国家级专项团队,如有专项经费支持,学校原则上不再给予拨付经费。鼓励学院立项并支持若干院级项目。

四、学校专项计划

2019年在全校重点团队基础上,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建国70周年等时间节点,落实学校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联合有关单位,重点组织开展四大专项计划。

1.“我和我的祖国”专项实践计划。根据“走路线、看变化、受教育”原则,聚焦建国7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安徽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

2.“十百千”大学生支教计划。围绕学校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组建团队到校定点扶贫县(区、村)安徽省灵璧县、利辛县、六安市金安区的10所学校100个班级中,为1000名中小学生开展支教活动。

3.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调研计划。组建团队对灵璧县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入调研,了解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

4.“清风阁”团学骨干专项实践计划。引导青年学生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求,组织各级学生会和学生社团骨干到革命老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奋斗精神,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团学骨干到学校扶贫点安徽利辛县各乡镇挂职锻炼,参与业务实践、政务观察、政策宣传等一线扶贫工作,具体需求对接事宜另行通知

五、学院2019年重点推荐项目

学院对2018年三下乡重点选题进行整合,结合学院2019年共青团工作重心,共遴选4类重点推荐项目,于2019年继续深入推进、提升,此类项目优先推荐参加校级项目评选。

1.“丝绸之路上的器物之美”——材料学院“一带一路”文化调研团。通过实践整理、搜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特别是中国大地上具有文化代表性的器物,深入挖掘、研究器物的特征、起源、价值、应用等内容,对实践搜集的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汇总、编辑,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形成集观赏、研究、科普为一体的文化产品,展示“一带一路上的器物之美”,结合材料学院学生专业知识背景,运用所学知识,从专业的角度解析器物的前世今生。

2.“公益创业计划训练项目”——材料学院公益创业调研团。精密联系在校大学生强烈的志愿服务精神,以社会弱势群体为对象,以社会热点问题为切入口,开展技术和项目对接、志愿帮扶,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推进公益创业与公益实践深度融合。

3.“喜迎十九大‘两学一做’在基层”——材料学院赴某地基层党建调研团。以蚌埠市五河县委党校材料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依托,继续发掘学生资源开拓实践基地,以理论学习社团“研习社”社员为主要队员,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红色革命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开展文化大宣传、思想大学习、国情大调研、服务大实践。

4.“播洒希望爱心护航”——材料学院赴某地支教关爱团。以支教为主题,结合学院文化特色,宣传推荐学院品牌文化活动,系统性策划专业化、科学化、操作性强的支教教案,提高实践体验效果。

2018年申报方案详见附件。

六、国家级专项项目

动态关注三下乡官网http://sxx.youth.cn/

七、申报说明

1.紧扣国家发展需要,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开展“三下乡”课题申报。

2.申报学院重点推荐类项目,需要申报团队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进行项目优化,包括社会资源挖掘整合、实践基地拓展,选题切入点选取、项目内容丰富、实践团队的选拔等。

3.申报团队接受学院在后期项目提升阶段的团队、资源、内容再整合。如有特殊要求,不接受整合,提交申报前向所在年级辅导员说明,未做说明者默认接受学院统一指导。

4.项目方案要求体系完整,计划可行,有参考文献做支撑,成果体现明晰。

5.项目申报鼓励班导师和学业导师提供企业资源,或作为指导老师开展实践。

八、工作相关要求

1.广动员勤指导。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工作是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重要基础,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动员,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的构成要兼顾本科生(包括低年级和高年级)、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各年级辅导员要将指导青年学生投身暑期社会实践,组建重点团队作为项目申报的核心工作,及时答疑解惑,引导学生科学组队,认真策划。学院将组织对申报项目严格评审,不达标的项目不予立项。

2.接地气保安全。社会实践团队的立项要贯彻“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原则,先期扎实开展基层需求调研工作,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需要帮扶的实际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实践方案,积极申报立项,不断提升社会实践的实效性。提前做好风险防控,每个团队一般控制在10人以内且至少有1名指导教师,原则上不批准学生组织开展存在安全风险的项目。

3.强基础求创新。注重往年先进的传帮带和优秀实践基地的传承发展,提炼具有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在实践方案设计中,既要考虑成熟的基地和项目需求,也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突出理想信念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创新性地选择实践的重点方向和开展方式,不断提高社会实践的系统性和创新性。讲求预期成果形式内容丰富,为当地切实解决重难点问题。鼓励富有创意和实际效果的其他选题方向和项目策划。

4.重宣传促成效。利用新媒体阵地加强活动的宣传报道,广泛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将社会实践宣传延伸到全体团员青年身边。同时提前谋划总结工作,对总结的内容、形式、时间安排作出明确要求,及时提炼实践成果,交流实践体会,确保活动在实践环节外能取得更好的二次教育效果。

学校将给予国家级、省级、校级重点团队一定的经费支持(参照标准分别为6000、5000、2000,最终标准另行通知),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配比经费支持。国家级专项团队,如有专项经费支持,学校原则上不再给予拨付经费。相关活动动态关注三下乡官网http://sxx.youth.cn/

九、提交材料说明

1.校级申报者,需将《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表》(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上报至所在年级辅导员,学院根据报送情况组织初审并指导申报团队完善相关材料,将推荐立项的重点团队汇总排序报送校团委。

2.在校级申报者的基础上,若申报国家级专项,根据专项通知要求提交相应的申报表。

3.上述材料收取电子版和纸质版,各年级于5月18日中午12:00前收齐提交学院汇总待初审。

4.5月19日下午学院将各项目评审整改意见反馈至各申报团队。5月22日12:00前申报团队将完善后的项目提交至辅导员处。学院将于22日18:00将项目提交校团委。

联系人:薛传妹电话:0551-62904518 18949894549

陈凤舞电话:0551-63831142 15156512458

地址:屯溪路校区材料楼602/604室

翡翠湖校区综合楼306(中)

共青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5月14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表.doc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表.xls

附件3:院级重点支持项目参考资料.rar

附件4:材料学院往年三下乡申报材料参考.rar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材料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19年材料学院大学生简历制作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