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师生来信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材料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方案征集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3-04-28 来源: 作者: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学院团委拟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方案征集大赛。

本次社会实践方案征集大赛旨在更加深入了解同学们对于社会实践活动的需求和建议,鼓励同学们产出兼具完整性、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方案设计并积极寻求挖掘实践进行过程可依托的资源。支持同学们以方案为基础,精选找准实际问题切入、深入实践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深度研讨提出解决方案和意见建议,实现以青年力量助力擎画强国新征程。

一、大赛主题

用调研丈量祖国大地,以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大赛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方案征集大赛围绕上述主题,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实践方案,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研。优秀的实践方案将有机会在学期中、暑期社会实践中进一步深化落地。

为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增强实践方案的社会价值与落地潜力,本次社会实践方案征集建议同学们立足学校周边地区和家乡地区,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围绕社会民生热点话题,在医疗、养老、住房、就业、教育、科技、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以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视角开展社会调研。

重点团队参考:

(一)理论普及宣讲团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度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社区、乡村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二)乡村振兴促进团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三)发展成就观察团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四)大学生支教实践团

围绕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做好大学生乡村支教模式社会实践,动员广大青年学生组建团队到家乡所在地的乡村为留守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素质拓展教育、科普知识教育、心理卫生教育等支教活动,点亮农村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将优质教育资源送进基层,通过“扶智+扶志”为乡村振兴装载长久内生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五)爱校荣校实践团

把继承深怀合肥工业大学“工业报国”之志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重走学校搬迁路,重温学校办学历史,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史,感受学校的文化底蕴和发展成就;寻访老教师、知名专家学者、知名校友,挖掘“工业报国”典型事迹,讲好工大故事,记录个人成长与工大发展的点滴故事、感人瞬间,从真实的故事中激发催人奋进的正能量;鼓励学生以“我的母校我代言”为主题,通过座谈会、宣讲会以及咨询会等方式,宣传合肥工业大学,发挥朋辈传递作用,帮助高中学子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搭建起高中母校与工大情感传递的桥梁。

(六)红色基因实践团

立足长三角地区红色资源,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展示长三角地区青年大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青春风采,围绕“走”复兴之路,传承红色基因、“学”百年党史,弘扬精神谱系、“谈”新知新觉,坚定理想信念、“悟”历史逻辑,增强使命担当等方面,结合重走红色道路、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等重点内容,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七)个人返家乡实践

鼓励个人返回家乡开展社会实践,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挂职锻炼、实地调研、红色寻访、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等为主要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在实践中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大赛安排

(一)方案申报阶段

4月28日-5月19日,向全院公开征集社会实践方案,同学自由组队,人数不超过10人,将电子版参赛材料提交到指定大赛联络人处,邮箱

2019212924@mail.hfut.edu.cn。

参赛材料应包含以下内容:

1、材料学院2023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方案大赛申报书或材料学院2023年“返家乡”社会实践申请表(个人)、材料学院2023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方案大赛汇总表(必交项,申报书提交模板见附件);

2、其他能展示实践方案的材料(非必交项,鼓励创新的方案表达形式),如有需打包压缩成zip格式。

(二)材料评审阶段

院团委拟于5月下旬组织方案评审,对提交有效申报材料的实践方案进行统一评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

(三)立项阶段

院团委拟于5月末对材料评审后选取的优秀实践方案进行进一步改进优化,鼓励其申报校级及以上级别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立项,并指导方案落地开展。

奖项设置及奖励方式

本次社会实践方案征集大赛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择优进行指导并报送校级以上暑期三下乡实践项目遴选。

联系方式与附件

联系人:徐老师 0551-62904518

王同学 17805601260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年4月28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诵中华经典,育书香少年”主题诵写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第一、四季度网络众筹学生资助项目(第二批)拟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