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诵中华经典,育书香少年”主题诵写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3-05-15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生中营造诵读中华经典的良好氛围,从中华经典中学习、传承精神智慧及力量。根据学校《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主题诵写讲比赛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级预选赛的通知》要求,学院决定举办“诵中华经典,育书香少年”主题诵写大赛活动,现将有关参赛要求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诵中华经典,育书香少年

二、参赛对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三、参赛项目: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1、报名阶段:5月13日-5月16日

2、初赛:5月17日

3、比赛形式:

(1)参赛队员:

可以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形式参赛的成员建议不少于2人,不超过15人。学生团队所有参赛的选手须为本学院学生,不得外请。如有违规,取消评奖资格,作品指导教师限报2名。

(2)作品内容: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和典范价值的,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以及自创文本不在征集之列。

(3)作品时长:

比赛作品时长3-6分钟。

(4)形式要求:

诵读作品应借助音乐、视频、吟诵、舞蹈、服装、道具等辅助手段展现,增强诵读内容的感染力,提升舞台效果。辅助手段所需内容等自备(钢琴除外)。(院赛服装、视频不做强制要求,主要考察诵读内容、现场展现力)

(5)其他说明: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的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视频和音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4、评奖办法:

(1)评分规则:

决赛采用10分制评分标准,由专家评委根据评分标准现场打分并评奖。

语言表达,朗诵效果(5分)

主题突出,积极向上(3分)

精神风貌,形象状态(2分)

(2)奖项设置:

初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成绩录入第二课堂,根据比赛成绩及现场表现,学院择优推荐至校级决赛于展演环节。

(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1、报名阶段:5月13日-5月25日

2、初赛:5月29日-5月31日

学院根据报送作品组织专家统一评选,优秀作品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展示。

3、比赛形式:

(1)参赛队员:

报送的作品作者须为本学院学生,不得外请。如有违规,取消评奖资格,作品指导教师限报1名。

(2)作品内容:

书写内容为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或中华优秀图书的内容节选等。当代内容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改编、自创以及网络文本等不在征集之列。

(3)形式要求:

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4)技术要求:

硬笔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5)其他说明:

所有作品不予退还。

4、评奖办法:

(一)评分规则:

采用10分制评分标准,由专家评委现场打分并评奖。

(二)奖项设置:

决赛根据作品数量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成绩录入第二课堂,并遴选优秀作品推荐至校赛。

四、参赛方式: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请与5月16日前,将诵读内容文本、参赛音视频、附件1:材料学院“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报名表等,打包发送至邮箱:ycdjhfut@163.com,文件命名:班级-姓名-作品名称。

(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请与5月30日前,将参赛作品电子版、附件2:“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汇总表,打包提交至邮箱:2077427205@qq.com,作品提交至综合楼306(中),文件命名:班级-姓名-作品名称。

请所有参赛选手加入比赛沟通群:770523695。

五、联系人:

唐老师1875651097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5月15日

上一条: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立志民族复兴,争做时代新人”主题诗歌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公示

下一条:材料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方案征集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