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师生来信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用情用心用力 ,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工作不断线

日期:2020-04-22 来源: 作者:

疫情防控期间,材料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学生工作,用心引导、用情关爱、用力推进,在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做到各项工作不断线,用实际行动叩问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

用心做好思想引领,心理疏导不断线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疫情防控和思想引导,学院积极发挥网络和新媒体阵地作用,策划一系列抗疫主题栏目,高频度、高质量推出网文、科普知识、法律知识、心理知识以及学生乐见的网络歌曲、漫画、家书等内容形式,利用哀悼日、国家安全日等重大纪念日积极引导学生言论和行为。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全员合力,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小班辅导、课程思政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提升科学素养、做到明辨是非、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其中,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书记给所联系的17级金创实验班同学的一封信,在校内外和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极大地鼓舞了全院师生。

此外,学生党支部创新学习形式和内容,邀请一线抗疫英雄,合肥市三八红旗手、赴武汉金银潭医院支援抗疫的护师董芹芹和合肥市古城社区党委书记阮亚玲给学生上党课,用鲜活的抗疫事迹教育广大学生党员,先后获得学习强国、合肥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用情稳定服务学生,就业资助不断线

面对持续的疫情和艰巨的任务,学院在坚持做好每日信息摸排报送的基础上,从稳定服务学生的角度,立足解决实际困难,加大了就业工作和资助工作的力度。针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不断完善“互联网+就业”工作格局,分三个层面创新开展工作:一是搭建招聘平台,主动发出“致招聘企业的一封信”,建立“材料学院精准就业对接群”,汇聚了近百家企业;二是线上就业帮扶,成立“就业技能提升小战队”云答疑、云指导,录制“技能提升小课堂”系列视频,微信公众号点击量近千次;三是实施“兜底工程”,广泛发动各个系的老师提供招聘信息,学院在3月30-31日举办了“材料学院线上精准就业对接会”,吸引了53家单位,提供近600个岗位,已有部分学生顺利签约。

迟迟未能开学,学院时刻挂念身在祖国各地的学生。在适时向学生们传达学校党委的关心问候和慰问物资的同时,学院从临时困难补助金中再拿出14000元,资助了70名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学生,解燃眉之急的同时,提振了学生的抗疫信心。

用力推进两个课堂,提升育人不断线

为确保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生工作办与学院教务和各系、所紧密配合,做到课前学生组织通知、课中效果及时反馈、课后朋辈学业帮扶“三个到位”。院学风建设中心组织“小讲师、小课堂”和“笔记云分享”等各类措施,帮助学业后进和接受网络课程有困难的同学。学院党员教师主动参与“创新创业赛事”云讲座,坚持指导学生开展“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赛事。

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形式灵活多样的育人特点,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第二课堂发展需求。学院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围绕思政学习、科技创新、文化公益,精心策划了“抖抖你的宅生活”、学科基础知识竞赛、“一封家书展示品读”“抗疫微故事征集”“共上一堂思政大课”等活动,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将特殊时期作为充电提升期,为学生接下来的成长发展奠定基础。

在疫情持续的三个月里,材料学院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不折不扣完成上级党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用扎实的工作不断践行职业初心和使命。疫情期间,学院通过各种渠道为抗疫自愿捐款的同学达到606人,捐款共计约44470元。学生中不断涌现出感人的事迹,像18级捐出全额国家奖学金的吴修佳、从海外不远万里为学院捐赠口罩的孟令孜、在家乡主动担任抗疫志愿近160个小时的金邺城等等,他们的事迹先后获得中新网和合工大官网的报道。

(杨玲 徐美波/文 院学生办/图)

编辑:陈凤舞

上一条:材料学院组织开展“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役’思政大课”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材料学院“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与情况(第八季第九期)

关闭